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溜滑梯 糖尿病運將「看嘸路」

新北市新莊區一名62歲的小黃運將因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不得不中斷工作,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呼籲,定時定量用餐服藥,是化解另類「危險駕駛」疑慮的不二法門。

62歲李姓運將7年前發現罹患糖尿病,但經常為搶時間載客造成病情控制不佳,雖隨身準備餅乾、果汁,但長期錯過用餐、服藥時間或長達8小時不進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不到2年便出現手腳發抖、眼睛霧霧看不清的併發症,太陽下山前就須返家,下雨天更不能出門做生意,5年前更嚴重到不得不中斷計程車事業休養。

耕莘醫院指出,台灣雖無相關統計,但據國外大型研究(美國交通部聯邦運輸交通安全管理局2010年針對車禍事故風險統計),糖尿病患行車風險比一般人高12到19%,另美國機動車促進醫學會2006年的年會報告,糖友肇事比例會隨年齡提高而增長,45歲以上66歲以下患者比一般人高出3.8倍。

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兼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裴馰說,糖尿病患不定時用餐、服藥,提高腎病變、眼病變的風險。

全國163萬糖尿病患,7成控制不佳,長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約15年就會出現視網膜病變,40歲發病則65歲可能就會出現併發症。

「糖友駕駛服藥後血糖驟降副作用更要當心」,裴馰說,有些糖尿病藥物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無預警頭暈、眼糊,若糖友駕駛人平日沒有做好血糖的控制,行車間因血糖變化引發不適,都是交通事故風險的隱憂。

裴馰表示,良好的血糖控管很重要,早晚餐後各一顆降血糖藥物,讓體內血糖值維持穩定,也需規律用餐,因職業需求需要「應急」的患者,可隨身準備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墊肚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新陳代謝 糖尿病 低血糖 視網膜病變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