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口服胜肽真能降血糖?教授告訴你為何口服比皮下注射研發艱辛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俗稱「瘦瘦筆」的糖尿病治療針劑。圖/本報資料照片
俗稱「瘦瘦筆」的糖尿病治療針劑。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4-3-8發表瘦瘦筆,有效嗎,讀者Ray在2024-3-19留言:

林教授您好,想詢問一下以下網址,(藥廠終於克服蛋白質類藥品胰妥讚無法口服吸收的問題),這段敘是否有問題,經消化後還有效果嗎?還是並不是用腸胃吸收就可達到效果?因為教授常說口服方式無法吸收,至少會變成雙胜肽或三胜肽才能吸收。

這個留言裡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由三總北投分院藥師蔡瑞雅撰寫的文章「瑞倍適(Rybelsus®)全世界第一個GLP-1口服降血糖藥」。這篇文章的確有說「藥廠終於克服蛋白質類藥品胰妥讚無法口服吸收的問題」,但這樣的說法並非完全正確,因為胰妥讚並不是蛋白質類藥品。而是胜肽類藥品。我等一下會解釋。

「瑞倍適」和「胰妥讚」的英文分別是Rybelsus和Ozempic,而它們都是丹麥藥廠諾和諾德研發出來的降血糖藥,前者是口服劑型,後者是皮下注射劑型。事實上我在2021年就已經有說諾和諾德已研發出口服劑型,請看減肥新藥

值得注意的是,諾和諾德還有一款叫做Wegovy的藥(俗稱「瘦瘦筆」),而它事實上就是Ozempic,只不過它是用來減肥。所以,可以預期的是,諾和諾德很快就會推出一款口服的「瘦瘦筆」。

至於這位讀者所說的「教授常說口服方式無法吸收,至少會變成雙胜肽或三胜肽才能吸收」,請看我在2018年發表的胜肽,蛋白質,怎麼吸收

在這篇文章裡我有說「鏈條長度如果是2到50個氨基酸,就叫做胜肽。鏈條長度如果是多過50個氨基酸,就叫做蛋白質」。

Rybelsus和Ozempic都是商品名,而它們的主成分都是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Semaglutide是一個含有31個胺基酸的合成物,分子式為C187H291N45O59。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胰妥讚並不是蛋白質類藥品。而是胜肽類藥品」。

我發表過大約60篇跟「胜肽」有關的文章,大多是在抨擊一大堆所謂的「胜肽」仙丹靈藥,例如:

苦瓜苷=苦瓜胜肽?降血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在電視新聞做出有關苦瓜胜肽的錯誤敘述)

肽胡扯(醫師在推銷胜肽保健品)

「肽-諾貝爾獎傳奇」的傳奇(內容農場的胡言亂語)

胜肽謊言何其多(社交媒體流傳的錯誤資訊)

我在2017年發表的口服胰島素,有假也有真裡有這麼說:『胰島素注射是由病患自己做,而如果是需要終身每天注射,當然是極度的不方便。因此,有製藥公司就想開發「口服胰島素」。「口服胰島素」是有真的也有假的。「假的口服胰島素」並不含胰島素,而這類產品廣告得最兇的就是「苦瓜萃取物」及「苦瓜胜肽」。這類產品是以「補充劑」(食品,非藥物)的名義在販售,但卻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它們具有降血糖的功效。「真的口服胰島素」是真的含有胰島素,但這類製劑目前還處於臨床試驗的階段,並沒有在販售。「真的口服胰島素」的研發已經近百年了,而其過程可以說是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之所以會如此困難,是因為胰島素是一種「胜肽」,所以當它進入胃腸後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不再具有降血糖的功效。縱然有保護的方法可以避開分解,胰島素也因為分子太大而很難被小腸吸收(即進不了血液循環系統)』。那既然無法進入血液循環,又怎麼能治療糖尿病呢?

有關Rybelsus和Ozempic是如何研發成功,解釋的最詳盡的是2023年發表的論文An update on peptide-based therapies for type 2 diabetes and obesity(2 型糖尿病和肥胖症基於胜肽的療法的最新進展)。

這兩款藥的主成分都是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而Semaglutide是一種GLP-1 Agonists(GLP-1 激動劑)。GLP-1是小腸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具有降血糖的功效,而Semaglutide則是人工合成的GLP-1(模仿GLP-1的作用)。

由於GLP-1本身是胜肽,所以如果口服的話就會在胃腸被分解,也很難被吸收。Semaglutide雖然也是胜肽,但它是有被做過修飾(modification),從而克服了「被分解」和「難吸收」這兩個問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GLP-1也會在血液裡被快速分解,所以Semaglutide是有被做過另一道修飾來克服這個問題。

Rybelsus是口服錠劑,每片含有7或14毫克的Semaglutide ,每天服用一片。Ozempic是皮下注射針劑,每一劑含有0.5,1,或2毫克的Semaglutide,每7天注射一次。

從這些服用的劑量和頻率就可看出,縱然是經過千辛萬苦的修飾(非常艱難的研發過程),Semaglutide之用於口服的劑量還是遠遠大於用於皮下注射的劑量(50到100倍)。換句話說,口服的Semaglutide大約只有1%到2%能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

那,您想想看,那些沒有經過修飾的胜肽,例如苦瓜胜肽,是應該叫做「口服胰島素」還是「口水胰島素」?

原文:降血糖藥,口服胜肽艱辛研發

責任編輯:辜子桓

降血糖藥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