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胰島素阻抗有哪些症狀?可以吃什麼及不能吃什麼?

任何人都可能出現胰島素阻抗,無論發生的時間是暫時或長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性胰島素阻抗可能導致糖尿病前期,如果不治療或無法治療,則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
任何人都可能出現胰島素阻抗,無論發生的時間是暫時或長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性胰島素阻抗可能導致糖尿病前期,如果不治療或無法治療,則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早在一個人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之前,身體就開始發生看不見的變化。這既是壞消息(沒有症狀意味著你不知道自己患有這種疾病),同時又是好消息(如果你面臨風險,你可以預防或延遲它)。最重要的看不見的變化之一,即發生在胰島素阻抗上。胰島素阻抗可以逆轉嗎?出現胰島素阻抗會有哪些症狀?胰島素阻抗可以吃什麼及不能吃什麼?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臟的胰腺分泌的荷爾蒙,可以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脂肪和肝臟的細胞,並在這些細胞中用作能量。葡萄糖來自你吃的食物。不過肝臟也會在需要時產生葡萄糖,例如當你禁食時。當進食後血糖升高時,胰腺會向血液中釋放胰島素,然後胰島素會降低血糖,使其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正常情況下胰島素作用如下:

.你吃的食物會分解成血糖。

.血糖進入你的血液,向胰腺發出信號以釋放胰島素。

.胰島素幫助血糖進入人體細胞,從而將其用作能量。

.胰島素還向肝臟發出信號,儲存血糖以供以後使用。

.血糖進入細胞,血液中的血糖下降,從而發出胰島素也下降的信號。

.較低的胰島素濃度會提醒肝臟釋放儲存的血糖,因此即使你有一段時間沒有進食,也始終有能量可用。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由於多種原因,當你的肌肉、脂肪和肝細胞可能會對胰島素做出不適當的反應,這意味著它們無法有效地從你的血液中吸收或儲存葡萄糖,這就是胰島素抵抗。因此,你的胰腺會產生更多胰島素,以試圖克服不斷升高的血糖濃度,這稱為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

只要你的胰腺能夠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細胞對胰島素的微弱反應,你的血糖濃度就會保持在健康範圍內。如果你的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產生抗性,就會導致血糖濃度升高(高血糖),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導致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

當胰島素阻抗發生時作用如下:

.大量血糖進入血液。

.胰腺分泌更多胰島素,將血糖輸送到細胞中。

.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胞不再對所有胰島素做出反應——它們已經產生了胰島素阻抗。

.胰腺不斷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試圖讓細胞做出反應。

.最終胰腺跟不上,血糖不斷升高。

胰島素阻抗的循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胰島素阻抗的循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除了2型糖尿病之外,胰島素阻抗還與其他幾種疾病相關,包括:

.肥胖。

.心血管疾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

.代謝症候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延伸閱讀:糖尿病前期是可以改善!醫教你如何靠運動和飲食控制逆轉最後機會】

胰島素阻抗和糖尿病有什麼區別?

任何人都可能出現胰島素阻抗,無論發生的時間是暫時或長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性胰島素阻抗可能導致糖尿病前期,如果不治療或無法治療,則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

當你的血糖濃度高於正常但不足以診斷為糖尿病時,就會發生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通常發生在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胰島素阻抗的人身上。

糖尿病前期可導致2型糖尿病,這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當你的胰腺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你的身體不能很好地使用胰島素(即胰島素阻抗)時,就會發生2型糖尿病,從而導致高血糖。

胰島素阻抗如何影響身體?

胰島素阻抗的發展通常會增加胰島素的產生(高胰島素血症),因此你的身體可以維持健康的血糖濃度。胰島素濃度升高會導致體重增加,進而使胰島素阻抗惡化。

高胰島素血症還與以下情況有關:

.三酸甘油酯濃度較高。

.動脈粥狀硬化。

.高血壓。

胰島素抵抗也是代謝綜合徵的主要特徵,代謝症候群是一系列將腰部多餘脂肪和胰島素抵抗與心血管疾病、中風和 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聯繫起來的特徵。

出現胰島素阻抗會有哪些症狀?

如果你有胰島素阻抗,但你的胰腺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以將血糖濃度保持在一定範圍內,那麼你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胰島素阻抗的情況會變得更糟,胰腺中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也會受損。最終,當你的胰腺不再能夠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時,將導致血糖升高(高血糖),這確實會引起症狀。

高血糖的症狀包括:

.口渴感增加。

.頻繁排尿。

.飢餓感增加。

.視力模糊。

.頭痛。

.陰道和皮膚感染。

.傷口和潰瘍癒合緩慢。

導致胰島素阻抗的原因有哪些?

關於胰島素阻抗到底是如何發展仍有待發現。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經確定了幾種使人或多或少發生胰島素阻抗的基因。此外,老年人更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

有多種因素和條件可導致不同程度的胰島素阻抗。科學家認為,體內脂肪過多和缺乏運動是導致胰島素阻抗的兩個主要因素。

後天(即並非與生俱來)導致胰島素抵抗的原因,包括:

.體內脂肪過多:科學家認為肥胖,尤其是腹部和器官周圍的過多脂肪(內臟脂肪),是胰島素抵抗的主要原因。依據專家建議,男性腰圍為40吋或以上、女性腰圍為35吋或以上與胰島素阻抗發生有關。

.缺乏身體活動:運動使你的身體對胰島素更加敏感,並增強可以吸收血糖的肌肉。缺乏運動會產生相反的影響並導致胰島素阻抗。

.飲食:高度加工、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和飽和脂肪的飲食與胰島素阻抗有關。

.某些藥物:某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包括類固醇、某些降血壓藥物、某些愛滋病毒治療藥物和某些精神藥物。

【延伸閱讀:什麼時候運動最能有助控制血糖?研究揭糖尿病患最佳鍛煉時間】

如何判斷胰島素阻抗及測試方式有哪些?

胰島素阻抗很難診斷,因為沒有常規測試,只要你的胰腺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阻抗,你就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由於沒有單一測試可以直接診斷胰島素抵抗,因此醫師在評估胰島素阻抗時會考慮幾個因素,包括:

.病史。

.家族史。

.體檢。

.體徵和症狀。

.檢測結果。

你的醫師可能會要求進行以下血液檢查來診斷胰島素阻抗和/或糖尿病前期或者是糖尿病:

.血糖:空腹血糖(FPG)可用於篩查、診斷和/或監測糖尿病前期、2型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A1c(A1c):測試你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

.血脂檢查:測量血液中特定血脂,例如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你的醫師也可能會安排一些測試來幫助診斷與胰島素阻抗相關的其他疾病,例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如何治療胰島素阻抗?

由於並非所有導致胰島素阻抗的因素都可以治療,例如遺傳因素和年齡,因此改變生活方式是胰島素阻抗的主要治療方法。

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

.健康飲食:避免攝入過量的碳水化合物(這會刺激過量的胰島素產生)並減少不健康的脂肪、糖、紅肉和加工澱粉。相反地,建議吃全食飲食,包括更多的蔬菜、水果、全穀物、魚和瘦肉家禽。

.運動:定期進行中等強度的體力活動有助於增加葡萄糖能量的使用並提高肌肉胰島素敏感性。

.減輕多餘的體重:嘗試減輕多餘的體重以嘗試治療胰島素阻抗。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胰島素抵抗)。

.降低血糖濃度。

.降低血壓。

.降低三酸甘油脂和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提高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胰島素阻抗需要吃藥嗎?

目前沒有專門治療胰島素阻抗的藥物,但你的醫師可能會開出藥物來治療共存疾病。包括:

.降血壓藥物。

.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

.他汀類藥物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胰島素阻抗可以恢復嗎?

形成胰島素阻抗有多種原因和影響因素。雖然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健康飲食、定期鍛煉和減肥,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並降低胰島素阻抗,但並非所有原因都是可逆的。

胰島素阻抗可以吃什麼及不能吃什麼?

一般來說,吃低血糖指數到中等血糖指數的食物,並限制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可以幫助你逆轉和/或控制胰島素阻抗。吃含纖維的食物還有助於調節血糖濃度,因為你的身體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消化纖維,這意味著你的血糖不會飆升太多。

血糖指數(GI)是一種測量方法,根據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濃度的影響程度對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進行排名。血糖指數基金會(GIF)將食物的GI分為低、中或高,一般以純葡萄糖為100作為參考基準:

.低GI:55或更低。

.中等 GI:56–69。

.高GI:70或更高。

高GI食物通常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和/或糖,纖維含量低甚至不含。低GI食物通常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纖維含量較高。

高GI食物的例子包括:

.白麵包。

.馬鈴薯。

.早餐麥片。

.蛋糕和餅乾。

.水果如西瓜、棗子等。

低GI食物的例子包括:

.豆類和豆類。

.蘋果和漿果類水果。

.非澱粉類蔬菜,如蘆筍、花椰菜和綠葉蔬菜。

.堅果。

.奶製品、魚和肉。

【資料來源】

NIH:Insulin Resistance & Prediabetes

CDC:Insulin Resistance and Diabetes

Cleveland Clinic:Insulin Resistance

胰島素阻抗 糖尿病前期 第二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