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是冬天的疾病?5個危險行為令你夏天痛風也發作,喝手搖飲又中鏢!

痛風是冬天的疾病嗎?
痛風是冬天的疾病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冷時,痛風及關節炎患者就會明顯增加,因此許多人總以為痛風是冬天好發的疾病。事實上,痛風沒有分季節,甚至因為以下幾項誘因,夏天痛風也很容易發作,千萬不要被炎熱的天氣騙了!

1.身體缺水

就跟夏天也好發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差不多,夏天水分攝取不足血液變得濃稠、血液速度減慢,血管容易發生阻塞。夏天流汗量增加,若水喝太少導致體內水分不足,就會影響尿酸代謝。

2.一直待在冷氣房

現在的夏天愈來愈熱,大家也愈來愈離不開冷氣的室內環境,不過過度吹冷氣常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痛風患者長時間待在低溫的冷氣房中,也讓身體循環變差,影響代謝。而溫度下降,喝水量減少也會導致尿液減少,使得尿酸無法排出累積在體內,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

3.喝太多啤酒

痛風患者應該都知道啤酒、烈酒等酒精性飲料是大忌,尤其啤酒喝多了,尿酸濃度會升高,可能導致尿酸結石,也會誘發痛風發作。不過有人夏天口渴不是灌水是灌灌啤酒。此外很多人夏天也愛吃熱炒店,而到了熱炒店不喝幾杯啤酒總覺得少了什麼!?還有人很愛啤酒加炸雞,除了酒精,還有油+動物性蛋白,對痛風更糟!

4.喝太多含糖飲料

你以為只有海鮮、啤酒等高普林食物危險?其實喝太多含糖飲料,也容易誘發痛風發作。早在2008年就有來自美國的研究指出,含糖碳酸飲料會增加痛風發作風險,其中關鍵在於「果糖」容易提升血中尿酸濃度,而夏天喝最多的碳酸飲料、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就常會使用果糖。

5.重口味飲食

天氣熱吃不下,總是很想吃一些重油重鹹的食物或零食,例如鹽酥雞;或是食物裡多加一些調味料,如辣椒、胡椒鹽等來提升食欲。

上述提到「啤酒加炸雞」,台灣人最愛的「珍奶加雞排」同樣也是痛風惡魔組合:糖+油脂+雞肉,果瞊加高普林,你的痛風怎能不發作?

痛風控制首重飲食

痛風在臨床上是指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當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尿酸濃度太高時,尿酸就會在血液中呈現過度飽和狀態,於是就會以尿酸結晶的型態沉積在人體的組織裏,誘發出不同型態的疾病,因此控制尿酸值在正常範圍,為有效治療痛風發作的唯一途徑,飲食及體重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痛風飲食遵循7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BMI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正常範圍為18.5≦BMI<24。

2.避免攝食高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魚皮、海鮮類(尤其是蛤蜊、牡蠣、吻仔魚)。

3.適度攝食乾豆、種子、堅果:目前是否應避免攝食此類食物仍有爭議,因此類食品平時是以乾燥型態出現,故每 100 公克所含普林並不低,約為 50~150 毫克之間,由於其蛋白質含量豐富,定量食用並與肉類替換,應無需顧慮其普林含量,但並不建議取代榖類當作主食以免過度攝食。

4.適量蛋白質,避免暴飲暴食。

5.少油:多用蒸、煮、滷、涼拌的烹調方式。

6.多喝水,有益健康: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7.避免飲酒:酒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看完整疾病百科/痛風

【資料來源】

.衛福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醫師《聯合報》受訪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顧問黃春明醫師《聯合報》受訪資料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兼任主治醫師許伯爵《聯合報》受訪資料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痛風 尿酸 高普林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