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率會隨年齡下降?你能增加新陳代謝速度嗎?如何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無論是在健身房、醫療和健康網站以及社交媒體上,「促進新陳代謝」這組詞彙經常被提及。
無論是在健身房、醫療和健康網站以及社交媒體上,「促進新陳代謝」這組詞彙經常被提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新陳代謝通常與基礎代謝率有關,且與體型、細胞組織類型等因素有關。提高新陳代謝並不會對減肥產生明顯影響,即使鍛煉並限制熱量攝取也只會產生微小效果。新陳代謝率在60歲左右才會開始下降,睡眠品質和保持水分也與新陳代謝有關。保持肌肉量、控制熱量攝取、良好睡眠是促進新陳代謝的重要方法。--by ChatGPT

無論是在健身房、醫療和健康網站以及社交媒體上,「促進新陳代謝」這組詞彙經常被提及,有一流傳的說法是過了三十歲之後,新陳代謝的效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這是真的嗎?以下為幾個關於新陳代謝常見問題的解答。

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減肥?

新陳代謝通常和基礎代謝率有關,是指我們不做任何事情時細胞所做的工作。這是細胞保持血液循環和肺部功能時活著所需的能量。換句話說,它是用於這些職責的每分鐘卡路里。美國貝勒大學的人類學家和人類進化生物學家Samuel Urlacher告訴《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這相當於你每天燃燒總量的50%到70%,具體數字取決於年齡。

人們普遍認為,提高新陳代謝意味著你可以吃得更多、做得更少,而不會增加體重,甚至可以減肥。然而,美國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的人類學家Herman Pontzer告訴《科學人》,基礎代謝和體重之間的關係很複雜。你的體型越大,構成你的細胞就越多,你燃燒的能量也就越多,因為你的新陳代謝是所有細胞全天都在工作的。但他解釋,每個單獨的細胞並不會因為細胞數量增多而更加活躍或每分鐘燃燒更多卡路里。

另外,每個細胞使用多少能量取決於它在體內的作用,而形成肌肉、神經或肝組織的細胞比形成脂肪的細胞消耗更多的能量。儘管如此,美國塔夫茨大學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營養研究員Susan Roberts告訴《科學人》,如果我們去健身房,成功地減少一些脂肪並增加一些肌肉,這將對增加代謝率的效果非常微小。她指出,改變身體組成可能會有些許差異,但不會太大。

【延伸閱讀:連喝水都會胖?問題可能出在基礎代謝率!營養師:學會計算3種數值】

加強鍛煉可促進新陳代謝?

Urlacher表示,一個大的誤解可能是人們認為長期改變我們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數量很容易。相反地,有研究表明每日能量消耗是有界限的。如果你試圖突破這個界限,身體會調整其他活動中的代謝消耗,以回到界限內。

Urlacher指出,體內的每項代謝活動或系統都是相互關聯的,如果你開始更多地鍛煉,經過數周和數月的時間,你的身體會進行調整,開始在整體任務上消耗更少的卡路里,並恢復到原來的狀態。這種能量補償可以解釋為什麼只需每週增加更多里程就可以帶來健康和其他收益,但對體重影響不大。鍛煉的人也傾向於增加熱量攝取量,以補償額外的能量消耗。

假如你鍛煉並限制熱量攝取,新陳代謝會如何變化?一些專家認為攝取量太少會「減緩新陳代謝」。Roberts表示,這種看法的部分原因可能源於對NBC電視真人秀節目《超級減肥王》中一些參與者的研究。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針對14名參賽者參加該系列賽期間以及之後的六年中對他們進行追蹤,發現大多數參賽者都恢復了大部分失去的體重。此外,他們的基礎代謝率在比賽結束時已經下降,六年後仍然低於最一開始測量的基線。

新陳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

一個普遍的看法是,我們的新陳代謝率在30多歲或40多歲時開始下降。不過有研究表明,直到接近退休年齡時,基礎代謝率才會真正開始下降。Urlacher指出,新陳代謝率在60歲左右開始平均每年下降約0.7%,一些人在此之前所經歷的情況可能更多與隨著衰老而減少的肌肉質量比例有關。

事實上,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維持健康新陳代謝的基本建議似乎是一致的,包括保持良好的睡眠。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Jennifer Rood告訴《科學人》,一些研究表明睡眠障礙和新陳代謝減緩之間存在關聯。此外,她指出身體需要水來處理卡路里,因此避免脫水很重要。

Roberts建議,專注於保持肌肉量、管理攝取的熱量類型以及注意基本事項,例如獲得良好的睡眠,可能是保持良好新陳代謝的最佳方式,但不要期待奇蹟。這些影響可能會累積起來,但即使如此也無法產生巨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Can You Change Your Metabolism?

新陳代謝 基礎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