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52歲男吃飯常掉筷子慘被妻碎念!醫:糖尿病作祟令右手周邊神經病變

陳姓男子拿不穩筷子,不知是手指末端神經受損。記者簡慧珍/攝影
陳姓男子拿不穩筷子,不知是手指末端神經受損。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有一部藥品廣告「阿嬤,你的腳怎麼沒感覺?」顯示大多數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發生在腳部末端,彰化縣52歲陳姓男子發生在右手腕,最近3個多月吃飯常掉筷子,被妻子罵「又不是囝仔,筷子攏拿嘸穩。」經檢查才知是糖尿病作祟,經過藥物和復健治療,逐漸改善症狀。

糖尿病令右手周邊神經病變

陳男5年多前健檢驗出血糖偏高,因沒不適症狀也就不以為意和追蹤,最近3個月手腕麻木,吃飯時常掉落筷子常會掉落,每次掉落都換用乾淨筷子,遭老婆責罵跟小孩一樣,他以為真的老了,可能短暫性血液循環不好,不過手腕麻木時間越來越長,不得不就醫。

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今天表示,陳男接受理學檢查出右手腕及手指輕微無力,右手喪失皮膚痛覺和肌腱彈跳反射消失,是典型周邊神經病變現象,抽血檢查其空腹血糖270mg/dl(正常值70~100),糖化血色素10.1%(正常值小於5.7)都代表罹患糖尿病,進一步神經傳導檢查已有多條周邊神經受損。

周邊神經病變患者以糖尿病患最多,發病初期大多是麻木或刺痛感,對冷熱痛覺變得遲鈍,彰化醫院常收治腳趾瘀青、腫脹、發炎甚至已經潰瘍但不自知的拖鞋伯,還驚訝何時受傷,林嶸洲建議病人應穿襪子、鞋子和戴手套保護手腳。

出現這些神經症狀 就趕快就醫治療

林嶸洲強調,出現手、腳麻木或刺痛等神經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治療,先釐清是糖尿病或是其它疾病引發的神經病變,糖尿病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十分多樣性,有的從手腳末梢緩慢地產生麻木感或刺痛感,有的急性或快速發病可能造成終身殘疾,無論哪一種都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惜不少病患一再忍耐,有的拖延一年以上,神經病變往往無法回復。
神經病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