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0歲糖尿病婦人吃仙草不加糖,改加「蜂蜜」 罹高血糖症掛急診!

仙草。記者王慧瑛/攝影
仙草。記者王慧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陳姓婦人罹糖尿病十多年,向來都是「乖乖牌」,飲食控制得宜,近期因頭暈、口渴不適急診,發現血糖飆高引發高滲透壓高血糖症,回診糖化血色素達10%、空腹血糖值也超過800mg/dl都超標,經醫師問診才發現,她近期吃很多仙草都沒有放糖,而是加了「天然的蜂蜜」,終於揪出引發高血糖的凶手。

衛福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建良說明,高滲透壓高血糖症多發生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因血糖突然升得太高,造成嚴重的高血糖症狀,建議糖尿病患者血糖迅速升高且有頭暈不適時,應盡速就醫。

林建良說,這名女患者在台中醫院就診十多年,一直都是「乖乖牌」,控制飲食滿認真的,所以女患者回診時,詳細列出近期飲食並追蹤生活習慣,剛開始兩人都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女患者提到最近吃很多仙草,沒有放糖,而是加了「天然的蜂蜜」,才揪出引發高血糖的凶手。

林建良說明,許多罹患糖尿病的長輩誤以為蜂蜜是天然的食品,所以沒有加糖,再加上許多食品廣告或文章推波助瀾,讓病患誤以為食用蜂蜜不會讓血糖升高,甚至覺得可抑制血糖,但事實上,蜂蜜的主要成份是葡萄糖和果糖,食用後仍會造成血糖迅速飆高,進而造成高血糖及其併發症,所以應該將蜂蜜視為糖的一種,也不可能有抑制糖尿病的功效。

林建良呼籲,病友想控制好血糖,還是要養成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按時服藥等習慣,此外,由於現在社群文章傳播管道多元,飲食謠言很多,病友最好多諮詢專業的醫護衛教,避免誤食引起不適。

醫師林建良呼籲,飲食謠言多,最好多諮詢醫護衛教,避免誤食引起不適。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林建良呼籲,飲食謠言多,最好多諮詢醫護衛教,避免誤食引起不適。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高血糖 糖尿病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