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久坐不運動罹糖尿肥胖症 醫用這個方法讓她變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又銘說,想要健康減重,不二法門仍是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型態,若是要以藥物進行減重,應諮詢專科醫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又銘說,想要健康減重,不二法門仍是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型態,若是要以藥物進行減重,應諮詢專科醫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33歲女性每天久坐又不愛運動,對美食毫無抵抗能力,身高158公分,體重有70幾,走沒幾步就會喘與心悸,醫師查出她的各項血糖數值超標,經採用降血糖針劑,3個月後體重明顯減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又銘說,患者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能減肥,嘗試過各類減重藥物、保健食品等,卻又會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但停藥後又因飲食不忌口復胖,於是向醫師求診。

他說,現代人飲食習慣不節制、缺少運動有關,以致於肥胖已成為國人的文明病,這名患者抽血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達6.8%(正常值為

由尚未達需手術程度,溝通後,建議採用降血糖針劑治療,同時也建議她每天健走30分鐘,經過3個月療程。她現在不僅能夠好好吃飯,還順利瘦了9公斤,逐漸找回自信。

劉又銘說,各種治療糖尿病用藥,目的都是為了控制血糖達標,可以分為針劑或錠劑,但由於部分血糖藥對於控制體重也有很好的效果,且安全性高,因此也被視為「減脂針/藥」或「減肥針/藥」,其原理包括藉由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達到降血糖作用,或者增加胰臟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增加飽足感與降低飢餓感,體重因攝食量減少而減輕。

他說,使用減重藥物必須先檢視本身條件是否符合適應症,以及有無其他的疾病,避免減肥不成反而加重病情。此外,想要健康減重,不二法門仍是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型態,若是要以藥物進行減重,應諮詢專科醫師,才能減得健康又安心。

降血糖 飲食習慣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