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罹糖尿病20年險瞎 她逆轉人生 醫曝:控血糖3妙招

醫師徐盛邦說,糖尿病女患者經調整藥物及胰島素施打次數,半年後糖尿血色素降到7.6,血糖獲控制。圖/長安醫院提供
醫師徐盛邦說,糖尿病女患者經調整藥物及胰島素施打次數,半年後糖尿血色素降到7.6,血糖獲控制。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一名60多歲婦人罹糖尿病近20年,沒按時服藥,3年前出現嚴重的腎臟病變,且有失明風險,經向醫師徐盛邦求診,經調整藥物及胰島素施打次數後,規律回診用藥,半年後,糖尿血色素由12.2降到7.6,血糖獲控制,讓她有信心地說,「下次一定讓醫生看到6開頭的糖化色血素!」

長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分享,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控制血糖有錯誤的想法,其實控制血糖有三妙招,第一是血糖控制越早越好;第二是 不要汙名化藥物,真正傷腎的是高血糖;第三,胰島素是幫助控糖的好工具。

這名女病患表示,她在45歲被診斷有糖尿病,因工作很忙就沒有按時服藥,三年前發現小便泡泡怎麼那麼多,看東西也愈發模糊,才發現是血糖控制不佳,一年前接受口服藥物,並且一天施打一次長效型胰島素,但視力變得更差,腳越來越腫了,感到非常灰心。

徐盛邦說,女病患就診時,糖化血色素12.2(理想為7以下),慢性腎衰竭合併嚴重蛋白尿,視網膜也被診斷出玻璃體出血,有失明的風險。經向女患者解釋病程和血糖控制的重要性,調整藥物及胰島素施打次數後,女患者在家人及衛教師的鼓勵關心下,規律回診用藥,六個月後成功控制糖尿血色素下降到7.6。

徐盛邦說,很多患者對血糖控制有錯誤觀念,其實血糖控制的重點是越早越好,可以避免併發症,保護剩餘寶貴的器官功能;也有患者誤以為會洗腎是藥吃得太多、胰島素打得太多,其實傷腎的是高血糖;很多患者誤以為打胰島素會成癮,其實胰島素是幫助控糖的好工具,不會有成癮的問題。

血糖控制 腎臟病變 糖化血色素 慢性腎衰竭 控糖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