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十大死因「糖尿病」年增11% 「血糖難自控」恐成主因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今日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舉辦「腎力倍增!目標2025早期腎臟病照護涵蓋率倍增」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今日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舉辦「腎力倍增!目標2025早期腎臟病照護涵蓋率倍增」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今公布2021年死亡統計,十大死因死亡人數合計14萬1,123人,占總死亡人數76.6%,其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排名第9、糖尿病排名第5,與109年相較,110年糖尿病死亡數更增加了11%。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峯表示,「血糖無法控制」是許多糖友病情惡化的主因,醫囑遵從度也相當不足,因此許多個案就從早期糖尿病,慢慢走入末期,最終引發嚴重併發症致死。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今日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舉辦「腎力倍增!目標2025早期腎臟病照護涵蓋率倍增」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指出,大眾對於早期慢性腎臟病的認知不足,對三高警覺性強,卻不知須特別留意第四高「高腎壓」,造成腎病惡化卻渾然不知。

林裕峯接受訪問時則說,今年的糖尿病死亡人數增加11%,可能多為末期嚴重併發症所致,因為患病早期沒有控制好血糖,最後導致洗腎、中風、心肌梗塞甚至嚴重敗血症,造成死亡。

林裕峯表示,在糖尿病的衛教部分亟需加強,曾糖尿病患者的衛教計畫,但最終收案病人中僅一半的病患血糖有獲得控制;另外半數即使有衛教介入,還是沒辦法妥善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大概有2、3成病程會走到需要洗腎。」林裕峯表示,病患主要是因為在飲食、藥物上的醫囑遵從度不夠,因此血糖沒有得到控制,腎功能便愈來愈衰退,最終導致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失明、截肢,甚至死亡。但這樣的過程需要一、二十年,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國衛院副所長許志成也說,台灣每百萬人中就有525位腎臟透析患者,是全球第一;以盛行率來看每百萬人就有3,700位慢性腎臟透析患者,全台預估9萬位,加上急性腎病恐怕會更高。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也表示,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近12%,卻有超過9成患者罹病不自知,病識感僅3.5%,偏鄉的腎臟病者更是城市的2倍以上,衛教部分亟需加強。

因此台灣腎臟醫學會希望推動,糖尿病患者、65歲以上者至少每年做一次腎功能檢查;高血壓患者,確診腎病時先做一次腎功能檢查,之後1到3年檢查一次;有三高、家族病史者,每3年追蹤檢查一次。以喚醒國人對於「第四高」高腎壓的警覺,延緩國人病識感不足,造成腎功能不斷惡化。

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 腎臟醫學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