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為什麼有下午茶一詞?速食餐廳這麼受歡迎?醫師曝「食癮社會」是人類史上的最大危機!

當血糖過低時,身體會自動傾向喜好甜飲料,這些甜飲料可以瞬間提升血糖,大腦立即獲救!圖/ingimage
當血糖過低時,身體會自動傾向喜好甜飲料,這些甜飲料可以瞬間提升血糖,大腦立即獲救!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的飲食環境全面朝「三高」(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型態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我們的飲食環境全面朝「三高」(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型態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每個人的血中胰島素都太高,整個人類社會變成如假包換的「食癮社會」,人類在短短半世紀的時間引爆了前所未見的危機!我們的飲食環境全面朝「三高」(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型態發展,食癮效應則成為「正常的」現象。

肥胖成為「全球最大型慢性病」,中年代謝症候群人口超過一半以上,這麼多人口都在「等著生病」,人類的疾病型態從「感染症」全面轉型成「慢性病」,死亡率名列前茅的慢性病都是「肥胖併發症」,光是腦心血管疾病一年就奪走了兩千萬條人命,這還不包括癌症、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疾病死亡人數。

人類走錯的一步:澱粉精緻化

「你知道,你吃下去的是什麼嗎?」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以前的人大不相同,味覺也被速食、路邊攤的高油、高糖、重鹹食物,破壞得越來越遲鈍,為了滿足高胰島素者的重口味的喜好,業者大量使用食品添加物;為了保證農產品、漁牧產業的產量,業者大量投放農藥、生長激素、抗生素、瘦肉精,使我們的「食安」亮起了紅燈;為了供應全球胰島素失調的人口足夠的食物,大量雨林被砍伐,牧場為數龐大的牛隻排放巨量的甲烷,讓全球暖化效應越來越嚴重,全球氣候越來越極端化!

更可怕的是,隨著飲食熱量越來越失控,肥胖流行病學越來越嚴重,人類的血中平均胰島素更高,人類追求熱量越來越貪婪,讓我們在三高飲食、肥胖、慢性病、食安、全球暖化這五大危機的發展,只會越來越嚴重,完全看不到一絲消散的曙光!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人類做了一件最不該做的事:把主食澱粉精緻化(糙米變白米,全麥變白麵粉)!

「食癮風暴」理論,讓一切都有了答案!

透過「食癮風暴」理論,讓現在所有的社會現象,以及一些原本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事情,都有了答案!

◆ 為什麼會有下午茶一詞?為什麼夜市人滿為患?

「要不要喝飲料?還是訂個下午茶?」上班族每到下午三點鐘,生理時鐘就會開始響了!想要吃個餅乾、蛋糕,喝個飲料,用「犒勞辛苦的自己」作為藉口,其實只是因為血糖過低,讓大腦發出了SOS!

人人胰島素都失調,飯後二到三小時血糖會降到比空腹血糖還要低,大腦只能用血糖作為唯一燃料。血糖過低,大腦必然發出求救訊號,逼你進食以提升血糖,就是所謂的「慢性飢餓效應」。一整天血糖如同雲霄飛車忽高忽低,經常一整天都想吃東西,三餐以外,還要下午茶、宵夜,以及一大堆零食,夜市也因此人滿為患。

◆為什麼會有「糖癮」一詞?為什麼五百毫升的奶茶、可口可樂,生意這麼好?

「啊!終於活過來了!」吸了一大口的珍珠奶茶,冰涼的奶茶隨著食道流進身體,頓時間舒暢了起來。

當血糖過低時,身體會自動傾向喜好甜飲料,這些甜飲料可以瞬間提升血糖,大腦立即獲救!所以,這些飲料會讓你感覺非常好喝,喝了以後非常舒服,愛不釋手,每天一杯接著一杯!

當每個人胰島素都失調,成天渴望著喝飲料時,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手搖飲料的生意這麼好?可樂只是打了氣的糖水,為什麼每年可以創造出天文數字的營業額?甜飲料的效應還可以延伸至民眾也酷愛甜食,這也解釋了:為何蜜糖吐司大排長龍?

為何甜點店櫥窗內擺滿各式各樣的小蛋糕?同時也說明了:為什麼會有「糖癮」一詞的由來!

◆ 為什麼速食餐廳這麼受歡迎?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這個廣告。

只是為什麼明明知道吃了會胖、並不健康的速食,會讓人這麼喜愛?這是因為胰島素失調的人會傾向高糖、高脂、高熱量的三高飲食。

速食餐廳的漢堡、炸雞、薯條、可樂、汽水正是這類型食物,自然相當受歡迎,當每個人代謝都失調,速食就會成為用餐的首選,加上超快的速食供餐服務,避免讓你等太久浪費能量,完全符合「儲存能量、節約能量」的偉大天性,生意焉能不好?麥當勞全球的店面數高達一萬多家,肯德基也不遑多讓,儼然已經形成龐大的飲食文化,孩童不能沒有它們,成年人也少不了它們!

擔心吃蔬食會吃不飽、容易餓的人,邱雪婷建議,選擇纖維質較高的五穀雜糧,以糙米飯、五穀飯代替白米飯,纖維較高的食物能延長消化時間,增加飽足感,或適量搭配富含好油脂與纖維素的堅果類食物。<br />圖/pixabay
擔心吃蔬食會吃不飽、容易餓的人,邱雪婷建議,選擇纖維質較高的五穀雜糧,以糙米飯、五穀飯代替白米飯,纖維較高的食物能延長消化時間,增加飽足感,或適量搭配富含好油脂與纖維素的堅果類食物。
圖/pixabay

◆ 為什麼營養師都建議改吃糙米、五穀米、全麥食物?

因為糙米、五穀米富含纖維,屬於「複合式澱粉」,升糖指數的數值較低,代表人體吸收這類糖分速度較慢,飯後血糖比較不會飆升,胰島素比較不容易失調;人之所以不適合吃白米、白麵粉做的食物,這是因為它們完全不含纖維,升糖指數很高,代表人體吸收這類糖分很快,飯後血糖會迅速飆升,導致胰島素分泌過高!

◆ 為什麼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癌症都稱為「慢性病」?為什麼會有「每個人都是半健康人」的說法?

「食癮風暴」雖然在體內形成的時間很早,但是共伴效應傷害人體的發展很慢,可能長達三、四十年,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癌症等代謝疾病通常發生在中年以後,所以通稱為「慢性病」。

另外,因為每個人胰島素代謝都失調,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食癮風暴」在發展,許多代謝失調現象會逐漸顯現,所以才會有「每個人都是半健康人」的說法。

◆ 為什麼許多癌症病人都改吃有機「天然全食物」的輕淡飲食(或稱粗食)?

許多癌症病患為了與癌症和平共處,把飲食全部改為不含食物添加物的天然「全食物」,也就是食物的原樣,不經過人為修飾;其實人體的設計本來就是適合這樣的「粗食文化」,但是因為胰島素失調,導致每個人都拚命追求高脂、高糖、高熱量、重口味的飲食型態,這類飲食最不健康,吃了一輩子最不健康的飲食,當然容易罹患癌症。

這也就是說,為什麼許多癌症病人都自動改吃有機「天然全食物」的輕淡飲食?因為只有這樣,才有可能與癌症和平共存。

◆ 健康促進要去「健康管理中心」?減重要去「體重管理中心」?

以前的觀念認為,想要促進健康就要去「健康管理中心」;想要減重就要去「體重管理中心」;如果你瞭解「食癮風暴」理論,相信你會同意:減重與健康促進根本是同一件事,想要健康,先瘦下來再說。

再說,就算你每天都做一次最昂貴的健康檢查,你也不會比較健康,你只是在「等生病」而已,健康檢查並不會讓你比較健康,把胰島素降下來,你就健康了!

回顧以前到現在的飲食習慣,整個飲食環境已經朝向三高飲食發展,現今整個社會早已進入「食癮社會」,每個人的胰島素過高,導致「食癮風暴」的殘害,所幸,時至今日,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發現這種飲食習慣造成的危害,也重新拾起舊社會的飲食習慣,拋棄「精緻飲食」,轉向「粗糙飲食」,還是那一句話:「把胰島素降下來,慢性病就找不上你!」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食癮:胰島素5.0健康計畫》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飲食習慣 胰島素 慢性病 飯後血糖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