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每天5片 月省3千!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下月起健保給付

健保署自12月1日起給付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
圖/123RF
健保署自12月1日起給付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大約有1萬2000多名孕婦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雖可靠飲食控制病情,但若沒有輔以血糖測試,通常無法成功控糖,會增加生產風險及母嬰罹患糖尿病的長期風險。自12月1日起,健保署將給付這些孕婦每天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按目前市價估算,孕婦每月可省3千多元,整個孕期約可省上萬元。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很多孕婦雖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卻因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導致胎死腹中,或導致血壓過高而重殘或死亡。糖尿病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臨床教授李弘元說,孕期血糖控制不佳,易衍生高風險妊娠併發症,也會導致巨嬰,增加剖腹產率;產後有高達三到五成婦女會在10年內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孩子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大增。

李弘元說,妊娠糖尿病可用飲食控制,但若沒有血糖測試輔助,失敗機率很高,孕婦血糖不是過高就是過低。若有血糖測試輔助,九成以上孕婦可成功控糖。看到飯後血糖數值高,可回頭檢視餐點,發現某種升糖食物吃多了,下次就知道避開或少吃,一次次進步,血糖容易達標過關。

李弘元建議,孕婦一天測量5次,包括早餐飯前、三餐飯後、一餐點心後。孕婦血糖數值比一般人嚴格,要飯前血糖9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120mg/dL才算達標。

李弘元表示,市售血糖試紙一盒50片賣1000多元,一天測5次,10天就用完了,整個孕期所費不貲。還要注意試紙效期,因為過期品不準確,切莫為省錢而使用親友用剩的過期試紙,或囤貨囤到過期還繼續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共擬會10月通過新增這項給付,將於12月1日生效。未來孕婦可持處方箋領取血糖試紙,一天5片,一次可領一個月份,直到生產為止。估計每年大約有1萬2000多名孕婦受惠,健保每年則多支出4400萬元。

飯後血糖 妊娠糖尿病 血糖控制 控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