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結節腫大吞嚥時有異物感 這手術不留疤不需住院

林晏甥說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微創治療,是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腫大的新選擇。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林晏甥說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微創治療,是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腫大的新選擇。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40歲趙小姐右葉甲狀腺有良性結節,持續追蹤超過3年,大小從原本2.8公分變成4.6公分,除了頸部外觀腫大凸出,喉嚨在吞嚥時也有異物感。聯新國際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晏甥評估後,為趙小姐進行「甲狀腺射頻消融術」,6個月後結節體積縮減達67%,頸部外觀腫大改善,而且不留疤痕,喉嚨異物感也完全消除。

林晏甥醫師表示,甲狀腺位於人體的前頸部、氣管的前方,雖然不大,卻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的荷爾蒙主要調控全身細胞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異常腫大或有腫塊時,除了造成頸部外觀凸出,還可能擠壓鄰近的氣管或食道,造成吞嚥時有異物感,或是呼吸的不順暢感,甚至聲音變得沙啞。

林晏甥說,一般而言甲狀腺結節腫大以超音波,與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診斷為良性者,若無壓迫症狀,建議定期追蹤。一旦發生合併壓迫的症狀,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採取外科手術切除。傳統甲狀腺開刀手術會在頸部留下疤痕,有喉返神經受損的風險併發聲音嘶啞,也較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後續需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微創治療,不需開刀,局部麻醉,傷口僅針孔大小,不留疤痕,不需住院,是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腫大的新選擇。趙小姐治療前的結節大小約4.6公分,進行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治療6個月後以超音波檢查,結節已縮小為2.7公分。

林晏甥說明,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以超音波即時影像導引,將水冷式電極針插入甲狀腺結節內,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圍的組織分子相互摩擦產生熱能,藉此熱能造成組織凝固性壞死。過程中漸次移動消融針,以涵蓋結節的所有部位;根據結節的大小,過程大約10至30分鐘不等。

經射頻消融治療後,消融的組織會被身體吸收而逐漸萎縮。過去臨床報告顯示,術後一個月的體積平均縮減20%至30%,6個月後體積約平均縮減50%至60%,1年後體積平均縮減80%至90%。林晏甥醫師表示,依結節體積的大小,結節越大,有可能需要接受2次以上的階段治療。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