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莫名氣喘胸痛!巨大甲狀腺結節作怪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胸痛不一定是肺部或心臟病變所引起的症狀!1名54歲張先生,近1個月來莫名出現連續氣喘和嚴重胸悶,後來甚至連心臟都感覺不舒服,就醫檢查卻發現是脖子甲狀腺結節異常,一側如絲瓜藤般向下往胸腔處生長,逾13公分長的腫瘤壓迫氣管,以致不適,最後經手術切除才恢復正常生活。

胸痛不一定是肺部或心臟病變所引起的症狀,甲狀腺結節和腫瘤壓迫也可能引發胸部不適。

胸痛不一定是肺部或心臟病變所引起的症狀,甲狀腺結節和腫瘤壓迫也可能引發胸部不適。

甲狀腺結節向下蔓延 壓迫氣管釀氣喘

張先生最近1個月,講話「燒聲」,說不出話來的異樣,家人一直以為是感冒,但就醫服藥始終查不出原因,且持續氣喘、胸悶,嚴重時1天高達4、5次,後來連心臟都感覺不舒服,就醫經家醫科醫師觸診發現,患者有甲狀腺結節異常的現象,且經超音波檢查發現一顆相當大的腫塊,趕緊轉診一般外科。

經一般外科使用胸部X光檢查,又發現胸腔腫塊已把氣管壓到另一邊,是造成氣喘和胸悶的原因;再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患者的甲狀腺結節更明顯,長度是正常甲狀腺的好幾倍。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家鴻表示,患者左邊的甲狀腺正常,長軸4公分、橫軸不超過2公分,但右邊異常的甲狀腺卻往下方的胸腔延伸,長達13.4公分、寬6.2公分、直徑是4.1公分,大小差不多等於一條小絲瓜。這樣甲狀腺腫瘤往內朝胸腔生長的情況,臨床非常少見。

張姓患者因近13.4公分的甲狀腺結節壓迫氣管,造成氣喘和胸悶等症狀。(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張姓患者因近13.4公分的甲狀腺結節壓迫氣管,造成氣喘和胸悶等症狀。(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甲狀腺結節恐轉惡性 早期切除卡妥當

一般來說,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除非是結節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有懷疑惡性可能,否則選擇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的病患並不多,但因該名患者的腫瘤長得太大,已有壓迫、呼吸不順的症狀,也擔心病變的可能,所以醫師建議開刀切除是改善症狀的最好選擇。而最後病理報告證實腫瘤為良性,術後再照X光,氣管回到正常位置,呼吸變得順暢。

不過,陳家鴻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仍有轉為惡性的可能,一旦發現最好拿掉。而且,民眾若發現有莫名氣喘、壓迫、食道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可能是甲狀腺結節所引起,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和治療。

【小辭典/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部份甲狀腺的不正常增生,患處有外突現象,觸感較正常甲狀腺組織為硬。甲狀腺結節的形成與遺傳有關,但飲用水含大量腐植酸,或大量攝取和硫氰化物成分的樹薯與抽菸,都可能增加甲狀腺結節的風險。甲狀腺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甲狀腺瘤,會轉為惡性甲狀腺癌的機會不高,在甲狀腺結節患者中,比例不到5%,但臨床通常建議一旦發現結節持續變大或壓迫明顯,應盡快切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甲狀腺結節 胸悶 心臟病 感冒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