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結節需要開刀嗎?放著不管會變甲狀腺癌?醫師解答「大脖子」真相

今健康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甲狀腺外科 黃振僑醫師

甲狀腺結節形成原因為何?哪些人較容易罹患?

個案小薰(化名)生產後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脖子好像多了一個腫塊,並且越長越大,簡直就像男生的喉結一樣。所以小薰出門時都得遮遮掩掩,就怕有人問起怎麼回事?想開刀又害怕有明顯的疤痕,也擔心甲狀腺全切除後需補充一輩子的甲狀腺素,讓她吃不下也睡不好。

甲狀腺結節其實就是甲狀腺內增生的腫塊,也許是一顆水泡,也許是一個實心的腫瘤;一般而言,甲狀腺結節通常很小,如果太大才可能影響外觀。一般而言女性較多,甲狀腺結節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而女性有兩條 X 染色體,因此有甲狀腺結節的機率會高於男性。

另外個人體質也會有影響,很多人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甲狀腺結節,有點像大腸息肉一樣,我們無法預料甲狀腺結節何時會出現。家族遺傳也需要考量,若有甲狀腺癌的家族史,甲狀腺結節很有可能演變成甲狀腺癌,不過實際上比例不高。

甲狀腺結節「放著不管」可以嗎?有可能愈長愈大?

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功能無關,不一定會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除非結節因為過大而壓迫到氣管、食道或喉返神經,就可能導致呼吸不順、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結節可分成良性跟惡性,假使良性的結節持續增大,細胞產生變異的機率也隨之增加,不過甲狀腺結節會變成惡性的機率其實非常低,每 100 個人只有不到 1 個人會罹患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有可能變甲狀腺癌嗎?哪些情況要治療?

甲狀腺結節通常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甲狀腺結節不用過度驚慌,因為大多數的結節都是屬於良性,這時候只要再進一步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或穿刺檢查,瞭解是否有惡性的可能。如果甲狀腺結節沒有明顯變化,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至於多久要追蹤,就依照醫師針對甲狀腺結節的判斷,可能是3至 6 個月或一年,良性的甲狀腺結節無須擔心對健康造成影響。

甲狀腺結節如何治療?手術一定需要全部摘除?

甲狀腺開刀切除手術:當太大的結節會壓迫到食道或氣管,導致吞嚥時容易卡住、嗆到或呼吸不順暢,這時便建議要儘快處理。如果是惡性的結節,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可能會發現結節的形狀不規則、伴隨鈣化,便要透過穿刺檢查來確定清楚,甲狀腺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或加上放射碘治療,通常不需接受化療、放療。

此外,也有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有經驗的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以特製探針穿刺至甲狀腺內,藉由針尖釋放出來的熱能,燒灼甲狀腺組織。治療的傷口僅有針孔大小,可說是不留痕跡。甲狀腺結節經射頻消融後會產生壞死,被身體吸收而逐漸縮小甚至消失,而且沒有切除甲狀腺,可保留甲狀腺功能。手術結束後即能離院,不須休養;若頸部腫脹可加以冰敷,疼痛則服用止痛藥,不適症狀在一週內便會緩解。

甲狀腺手術有副作用或後遺症?術後要持續追蹤嗎?

如果是甲狀腺開刀切除手術,因為甲狀腺的血流非常豐富,所以切除甲狀腺容易出血,過大的血腫會壓迫氣管導致無法呼吸,須立即清除血塊;而甲狀腺附近有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容易因腫脹而受影響,使得聲音沙啞,通常半年內可以恢復。若是甲狀腺全切除,則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

至於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可能併發症包括神經損傷、出血、結節破裂、疼痛、皮膚灼傷,因此需要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以降低發生機會。和開刀切除甲狀腺相比較,甲狀腺射頻消融產生聲音沙啞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狀況極為少見,術後仍應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檢查出腫瘤?哪些疾病是元兇?醫師指兩大常見原因

.喉嚨痛是感染、胃酸逆流還是癌症?醫師:同位置潰瘍2周沒好是警訊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