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過年血糖飆糖尿病惡化 原來是過量含糖飲料惹禍

糖尿病患要定時測血糖,糖化血色素至少3個月應抽血檢驗一次,應避免喝含糖飲料。圖/彰化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要定時測血糖,糖化血色素至少3個月應抽血檢驗一次,應避免喝含糖飲料。圖/彰化醫院提供

過個年和連假後,有糖尿病患跟著家人喝含糖飲料,血糖飆高,導致頭暈和電解質失衡而住院,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說,糖尿病患者容易渴,「口乾舌燥」就是病症,如果用含糖飲料來止渴,簡直是拿命開玩笑,愈喝愈渴,血糖飆高,可能導致併發症,甚至不到40歲就惡化到洗腎。

彰化醫院衛教室個管師邱小佳說,經過農曆過年的含糖飲料催化,不少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 )飆升,甚至有患者指數都破表了,還不願就醫,他們發現近期幾起個案都是喝含糖飲料所引起。

71歲的施老先生從原本穩定的HbA1c在7以下,飆到14.6,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住院才緩解,施先生說,他看媳婦買了好多飲料放進冰箱,就想說解渴,連續10多天也才1天喝1瓶,沒想到那麼嚴重,出院後也從原本的口服藥需改為注射胰島素。

另一名71歲黃先生的HbA1c從穩定的7左右,升高到11.1,他也是過年期間常和孫子一起喝飲料、可樂,他覺得喝飲料能解渴,就越喝越多,雖有一點頭暈無力,但也不願馬上回診。

邱小佳說,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至少3個月應抽血檢驗一次,若突然升高,他們也會向患者追蹤諮詢,再如49歲賴先生的糖化血色素從7暴升到16.5,電話中已告訴他這是會有生命危險,要趕快住院治療,他卻說沒有不舒服,不想回診住院。

邱小佳說,很多比較年輕的患者,對糖尿病漠視,沒有定時測血糖,飲食不節制,常造成血糖失控,有不少人還因此不到40歲就惡化到洗腎。

廖曜磐說,高血糖有多樣化的表現,每個患者情況不一,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不能以「沒空」、「沒不舒服」來逃避,糖尿病患者必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數值一旦暴衝,恐造成電解質失衡、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甚至神智不清、意識障礙、昏迷。

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說,市售含糖飲料加入糖和香料,讓人不知不覺就容易喝過量,世衛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建議還是喝白開水最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