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哪種藥像魏瓔珞? 醫師追劇追出糖尿病用藥「個性」

醫師蔡崇煌。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醫師蔡崇煌。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醫師追劇,追出糖尿病各類用藥的「個性」。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崇煌以宮鬥劇「延禧攻略」中角色做比喻,例如糖尿病第一線用藥二甲雙胍對胰臟𝛽細胞作用效果有限,好比乾隆認為繼任皇后輝發那拉淑慎管理後宮能力不佳,想用魏瓔珞取代她,讓艱澀難懂的糖尿病用藥秒變生動易解。

蔡崇煌強調,糖尿病很複雜,藥物種類很多,必需恰如其分,建議民眾用藥遵循醫囑,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及限酒、高纖低糖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肥胖者體重能下降5%,即相當於服用一種口服藥,生活飲食可諮詢衛教師及營養師等專業醫護人員。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已超過230萬人,大部分為第二型糖尿病,死亡原因中約三分之二是由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引起;洗腎病人逾半罹糖尿病,若控制不佳,會增加視網膜病變致失明及神經病變,甚至截肢等風險。

蔡崇煌說,台灣常用糖尿病用藥有八大類,民眾難以能完全了解,透過追劇的角度較易被理解。

代表魏瓔珞性格的糖尿病藥物是什麼?蔡崇煌指出,最新排糖藥會把多餘的糖份從小便排掉,剛上市時不被看好,但後來陸續的研究發現可預防心血管事件、降低心衰竭住院及腎功能異常等,用在非糖尿病病人身上不會低血糖等,未來可能威脅到二甲雙胍的地位。

蔡崇煌認為,胰島素常用於救急及當最後一線,缺點為體重增加,就像劇中太醫葉天士,目前新一代的胰島素大大的降低此風險,有些後來還是可以轉為口服用藥。

其他藥物如外來腸泌素GLP-1受體促進劑,藥價貴且是針劑,故一般較少用,代表人物為富察傅恆,文武雙全,但最終戰死沙場,無法和魏瓔珞共度一生。磺醯尿素類早期因藥效良好又便宜,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低血糖,已退居在較後線,代表人物為太后甄嬛。

胰島素 視網膜病變 洗腎 神經病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