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年菜菜色多,營養CP值不一定成正比 餐後一個動作化解高脂高熱量!

除夕團圓飯菜色都很澎湃,大多是高脂食物,吃多了容易發胖。圖/劉伯恩提供
除夕團圓飯菜色都很澎湃,大多是高脂食物,吃多了容易發胖。圖/劉伯恩提供

除夕團圓大餐是華人社會的重頭戲,菜色都相當澎湃,但站在醫學角度來看,其營養CP值並不高,如果吃過多的高脂食物,攝取熱量過高,體內的酵素分解能力會下降,無法分解吸收的多餘熱量,就會被囤積形成「肥肉組織」,體重上升。

依據餐飲業統計,年菜市占率最高前六名分別是佛跳牆、紅燒獅子頭、煎魚、炸龍蝦、紅蟳米糕、烏魚子等。這些年菜的熱量都很高,1000公克佛跳牆約為1000大卡、1000公克紅燒獅子頭1800大卡、1000公克米糕2500大卡。

理論上,每囤積7700大卡熱量,會增加一公斤的體重。以今年七天年假計算,如果每天囤積2000~2500大卡熱量,七天下來會多出14000~17500大卡熱量,換算成體重,可能增加1.8~2.3公斤的體重。

「年菜菜色多,並不等同營養價值的CP值就高。」依據2014年NIH一篇「Variety,Palatability,and Obesity-NCBI-NIH」研究發現,一些已開發國家其肥胖比率不斷的上升,和穀物等主食的消耗量下降,而肉類、魚類、糖類及植物脂肪等各種可口美味食材的增加有關連性。因此在過年期間,餐廳或家戶準備的年菜,以脂肪、蛋白質高熱量食物居多,營養價值不高,卻易導致脂肪堆積而發胖。

人體消化道所分泌的各種酵素,其作用機制是越單純越容易分解,如果一次吃盡好幾種不同的蛋白質或脂類食物,這些酵素的辯識及分解能力就會下降。像一桌年菜有許多不同成分的高脂食物,很難在短時間內被分解吸收,因此無法被分解吸收的多餘熱量,就會被囤積在體內而形成「肥肉組織」,不但無法發揮營養效果,反而對身體是一種負面的負擔。

在年節期間,建議在大餐飯後,可以做一些簡單的腹部瘦身動作,例如將雙手直舉,兩腳墊高,小腹微縮直站三分鐘,同時再做腹部深呼吸動作,每餐飯後各做一次,對於熱量的消耗,將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吃大餐後,簡單做一下腹部消脂瘦身運動。圖/劉伯恩提供
吃大餐後,簡單做一下腹部消脂瘦身運動。圖/劉伯恩提供

高熱量 年菜 體重 蛋白質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