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台師大研發糖尿病偵測儀 在家一吹就能掌握病情

台師大研發糖尿病患者吹氣即可能評估血糖高低的居家型儀器。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研發糖尿病患者吹氣即可能評估血糖高低的居家型儀器。圖/台師大提供

糖尿病患者在家自我測量血糖,要靠扎針滴血檢測,侵入性的檢查不論程度輕重,當事人感受到的壓力,總大過於非侵入性的檢測。近年糖尿病患者增加,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林震煌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運用即時的檢測方式,讓患者透過吹氣,分析其二氧化碳及殘氧含量的相對濃度,希望能取代糖尿病患者侵入式的檢測,並發現前期患者。

台師大表示,一般醫學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吐氣中的丙酮濃度會高於1ppm,當血液葡萄糖濃度偏高時,呼氣中丙酮濃度也會跟著上升,尤其是重症患者的呼氣中會含有明顯高濃度的丙酮。不過目前對於糖尿病潛在的患者,無法及時發現而預防。

為檢測糖尿病,一般常使用的氣相層析質譜儀來偵測氣體的種類與含量,這是使用氣密注射針將氣體樣品注入分離管柱之後,由氣體鋼瓶中的氣體載送的同時,經過氣體分離管柱吹往質譜偵測端。不過此類儀器體積龐大,分析程序細緻且繁複,不利於普及患者自我檢測使用。

林震煌表示,希望減少患者侵入式檢測的頻率與壓力,並提升儀器的精密度與準確度,以找出糖尿病的早期患者。他以一支迷你哨子,透過物理的方式來偵測氣體,當不同氣體經過哨子時,會發出不同頻率的聲音,利用麥克風接收,將訊號送到電腦分析處理,藉由頻率變化,計算出氣體經過哨子時的量,是全球唯一運用聲音頻率變化量做定量分析的研究技術。

他近期再與指導研究生劉書豪和王昱翔,共同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這儀器可以針對淺層呼氣或深層呼氣進行偵測,計算出呼吸商的數值。或許不久的將來,糖尿病患者與潛在患者們,只要對著小型的「呼氣偵測器」吹氣,即可測知血糖濃度的變化。

林震煌說,研究現階段正進行測試,借重台北醫學大學具有多年臨床經驗的教授施崇鴻的經驗,致力朝向研發成快速簡單的居家醫護檢查用具。

糖尿病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