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病天地/糖友長途開車 先量血糖防過低

低血糖常突然發生,許多患者在長時間開車、無法確定吃飯時間的狀況下,忽然感覺身體不適,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李瑞祥說,一旦不舒服就要立即測血糖,血糖值低於70mg/dl要趕緊補充含糖食物。

李瑞祥指出,45歲張先生罹患糖尿病20年,有天全家出遊時,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全身冒冷汗、頭暈不適,在休息站測血糖時發現只有60mg/dl,立刻吃下3顆方糖才緩解症狀,當時把全家人都嚇壞,經回想有可能是早上施打胰島素且早餐吃太少,造成低血糖。

李瑞祥表示,低血糖是糖尿病急性合併症之一,可能造成的原因包括過量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施打胰島素未進食含醣食物、延誤用餐時間、運動量增加胰島素未調整劑量等。

糖尿病中心護理師巫叡涵提醒,要長途開車或騎車的糖友,可先測血糖再出發,避免空腹行駛時遇塞車誤餐導致血糖過低。

低血糖要如何預防?巫叡涵指出,可經常測量血糖,正餐和點心應定時定量,若有額外運動時務必再補充含糖點心,另外,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血糖後要按時進餐,並且隨身須攜帶含糖食物,低血糖時服用。

巫叡涵說明,例如補充120至150cc含糖飲料、3至5顆方糖,15分鐘後測量血糖,未改善則再重複給予1次,若症狀還是未改善就需要立即就醫。

糖尿病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