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長期低血糖傷腦!38歲的她一睡不醒 醒來無法自理生活

醫師林子敬指出,高姓女子兩側海馬迴腦病變的位置。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林子敬指出,高姓女子兩側海馬迴腦病變的位置。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市38歲高姓女子過去沒有殊病史,偶爾因壓力大失眠吃抗焦慮藥物,某日睡到下午、家人叫不醒,緊急送醫救治。醫院驗血發現高女是極度低血糖,注射葡萄糖液後仍不見清醒,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兩側大腦及海馬迴的腦病變,研判應是長時間低血糖導致腦損傷,長期治療後雖恢復意識,但仍有認知及動作障礙,無法自理生活。

衛福部台中醫院建議,避免低血糖最好的預防辦法就是控制血糖,提供5秘訣:按時用餐不勞累、規律監測血糖值、隨身備有含糖物、密切關注遵醫囑、多次低糖找病因。只有靠規律的飲食及運動計劃、學會辨認低血糖的症狀並遵從醫師指導,適度留意自己的活動量及飲食上改變,就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子敬說,正常人血糖濃度維持在70到140mg/dL之間,低血糖指血糖值低於田70mg/dL,約95%糖尿病患者曾出現低血糖症狀,少數因急性感染症、創傷或空腹下大量飲酒加上飲食減少或腹瀉導致低血糖。

林子敬說明,輕微者會莫名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發抖,嚴重會出現抽搐、昏迷、休克等,還可能導致中樞神經的受損、失去知覺,甚至恐誘發心臟病發作及造成永久性腦病變。

林子敬指出,低血糖腦病變除行為怪異、抽搐、昏迷外,若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血糖波動過大,將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會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造成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林子敬提醒,發生低血糖及時補充糖分,緩解症狀,但若血糖不能及時改善,就會影響到大腦功能,出現一系列神經系統異常表現,甚至導致昏迷等嚴重意識障礙的情況,故低血糖狀況若未緩解或改善,應即刻就醫進一步診斷治療。

低血糖 腦病變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