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北榮百例胰臟移植 糖友免打胰島素

<br>台北榮總移植團隊完成第一百例胰臟移植手術,患者吳叡明(中)昨天出院,移植團隊包括北榮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左起)、外科部主任林楨國、一般外科主任石宜銘、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為他切蛋糕慶生。</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移植團隊完成第一百例胰臟移植手術,患者吳叡明(中)昨天出院,移植團隊包括北榮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左起)、外科部主任林楨國、一般外科主任石宜銘、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為他切蛋糕慶生。 記者鄧桂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5歲的吳叡明一歲時被診斷患有第一型糖尿病,所以從小就得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上個月接受胰臟移植。現在體內有兩顆胰臟的他說,以前羨慕朋友吃甜點,現在他也可以嘗奶油蛋糕的滋味了。

吳叡明是台北榮總第一百位胰臟成功移植案例。他說,以前每天要打四次胰島素,但外出時常找不到乾淨場所打針,外食也不易控制,他曾因低血糖在家昏倒三次。聽了病友分享胰臟移植後可以不用再打胰島素,決定接受手術。

為吳叡明動手術的北榮一般外科主任石宜銘指出,接受胰臟移植手術者大多是無法製造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這些病患常因血糖過低或過高而危及生命,對求學、就業與日常生活造成困難;但患者移植胰臟後兩小時,血糖值就能明顯正常,雖然得服用抗排斥藥,但未來不必再打胰島素。

胰臟移植是器官移植手術中難度較高的手術。石宜銘說,胰臟附近有大腸、十二指腸等,血管連結多,取出捐贈者器官就不容易,移植給受贈者手術難度更高。

但北榮通過胰臟移植人體試驗計畫後,自2003年9月首次手術至今,平均每月做一次胰臟移植,成功率96%,成績優於美國聯合器官分配網絡的統計,日本長崎大學去年也派醫師前來取經。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說,國內目前等待胰臟移植患者約90人,大部分合併腎衰竭,也需要換腎,但等待換腎者7千多人;胰臟移植患者通常先接受胰臟移植,相較歐美能同時多重器官移植,患者較為弱勢。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前主治醫師、現為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高級顧問趙世晃,在1994年完成亞洲首例胰腎移植,他表示,胰臟移植可永久治癒第一型糖尿病,但由於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佳,加上第一型糖尿病患可以繼續打胰島素、洗腎治療,並沒有心、肝或肺移植手術那麼迫切,因此國內胰臟移植的個案並不多見。

趙世晃說,由於重度糖尿病是引起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可怕疾病的元兇,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大大降低,甚至因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而提早結束生命,唯有預防或改善重度糖尿病的合併症,或選擇胰臟移植,有其需要。

【2014/11/07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