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早餐不能太澎湃 澱粉過多血糖飆高

<BR>台灣人的早餐多有澱粉類,醫師提醒,糖尿病友要注意飯後血糖勿飆高,尤其早餐後血糖上升最顯著。</BR>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的早餐多有澱粉類,醫師提醒,糖尿病友要注意飯後血糖勿飆高,尤其早餐後血糖上升最顯著。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早餐才健康,台灣北部人早餐偏好麵包、三明治或包子,南部人則喜歡滷肉飯、麵線羹、碗粿、肉粽;但醫師表示,台灣飲食多澱粉,糖尿病友要注意飯後血糖勿飆高,三餐之中,又以早餐後血糖上升最顯著,第一口飯後兩小時測量,飯後血糖不能超過180mg/dl。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連續監測糖尿病患血糖高低變化,發現患者早餐後的飯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關連性最高;降低早餐的飯後血糖值,糖化血色素比較容易達到理想控制。

杜思德說,這可能是因為國人早餐太「澎湃」,台灣飲食如白米、麵食、玉米等主食,會讓早餐的澱粉、醣類攝取量過多,讓飯後血糖容易超標;同時,早餐後內分泌的作用,對胰島素無法發揮最好效果。

但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提醒,若病患正以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以為少吃、不吃就能控制血糖,或是完全不碰澱粉類,反而可能造成低血糖症。他建議,早餐一定要吃,但要依據體重及活動量,設定每天所需的熱量再挑選食物,健康吃早餐。

陳紋慧建議,早餐可以多選擇低GI食物,例如以全穀類,全麥土司、饅頭比白土司、白饅頭好,麥片比麥粉好;同時不要只吃純澱粉,早餐可以加生菜沙拉,水果、牛奶或豆漿,但水果含醣,必須控制份量,一餐建議只吃拳頭大,或是切丁後飯碗八分滿的水果。

【2014/10/2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