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大吃美食好快樂? 血糖和胰島素短時間大起大落更憂鬱

吃下大量精緻澱粉或糖,血糖和胰島素會在短時間內大起大落,這時候倦怠和低落感會更強烈。記者邱宜君/攝影
吃下大量精緻澱粉或糖,血糖和胰島素會在短時間內大起大落,這時候倦怠和低落感會更強烈。記者邱宜君/攝影

肚子餓令人不開心,但吃東西真的能讓心情變好嗎?站在腦科學的觀點來看,如果經常餓過頭,再利用大吃大喝來安慰自已的壞心情,只會塑造出一個更容易憂鬱的大腦。精神科醫師提醒,血糖過低會導致呼吸心跳加快、精神緊繃、睡眠障礙,這時候如果選擇吃下大量精緻澱粉或糖,血糖和胰島素會在短時間內大起大落,這時候倦怠和低落感會更強烈。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有研究發現,當實驗鼠血糖驟降的時候,與壓力有關的內分泌激素濃度都會增加,行為變得比較遲鈍,之後還會自動避開經歷低血糖時所處的空間。這證實了飲食習慣和情緒、壓力都是息息相關的,低血糖會來壓力和憂鬱等不良情緒。

詹佳真表示,哺乳類動物對壓力的反應,主要是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的內分泌系統來進行調控,這個調控中樞可以簡稱為「壓力反應軸線」。現有證據顯示,當血糖過低,會引起呼吸心跳加快、精神緊繃、睡眠障礙等反應,科學家推測是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致。

如果人的飲食時間經常很不規律,餐與餐之間間隔太久,常常讓自己在用餐前血糖降到很低,壓力反應軸線就會常常處於被活狀態,導致令人容易沮喪憂鬱。久而久之,壓力反應軸線的敏感度會增強,於是人就變得更加憂鬱、情緒化,或是易怒,因為憂鬱的情緒,人常常會以易怒來表達。

這時候,如果人們選擇用暴飲暴食來安慰自己,短時間內或許會因為血糖大量提升而感到快樂,但這種喜悅是很短暫的。因為血糖飆升之後,血糖和胰島素會很快的大起大落,這短時間內的一增一降之間,也會讓壓力反應軸線活化,所以雖然吃的當下很幸福,沒過多久,憂鬱倦怠的感覺就來了。

詹佳真提醒,不良的飲食習慣是憂鬱症的風險因子,不論血糖過低或暴飲暴食所造成,都可能引起負面情緒。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心情穩定的要素,建議應避免餓過頭,也不要用大吃大喝來犒賞自己。維持正常時間吃飯,不要習慣吃升糖指數高的精緻澱粉和糖類、含糖飲,多選擇原形、高纖、高蛋白的食物,就能避免血糖和胰島素大起大落。

飲食習慣 憂鬱症 低血糖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