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婦人心肝頭亂跳誤以為心臟病 檢查原是甲狀腺亢進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甲狀腺亢進症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查,在門診即可完成盡速確診。記者徐如宜/攝影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甲狀腺亢進症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查,在門診即可完成盡速確診。記者徐如宜/攝影

一名中年婦人因心跳莫名快加上喘不過氣,以為是心臟病求醫,雖發現心臟肥大,卻找不出真正病因,幾番轉診才發現是甲狀腺亢進症引起的。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這類病患易為心臟病等疾病所混淆,若長期延誤確診,會引起心衰竭等危險,他並提供暴瘦、眼凸、大量掉髮等9項自我檢查標的,讓民眾提高警覺。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指出,患者除了心臟不適之外,還有莫名容易緊張、手抖、坐立不安,及一個月爆瘦7公斤等症狀。雖然甲狀腺亢進症的家族性高,但病患卻在南下就醫確診甲亢後,才發現原來母親也有甲亢,只是當初沒有聯想家族性疾患,才會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出真正病因。

李宇力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是緊張,只是心跳比較快,而延誤確診。由於甲狀腺亢進症患者需要透過服藥來控制,延誤診斷未及時服藥的結果,長期下來,會引起心律不整或是心衰竭,有一定危險性。

李宇力說,以女性而言,每10人就有1人甲狀腺腫大或者有結節,發生率不算低,但是許多病患都沒仔細檢查。而甲狀腺結節並非不會變化,並且存有5%的惡性機率,因此需要定期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追蹤,以掌握病情。這項檢查在門診只需花5到10分鐘即可完成,非侵入性,不需麻醉,健保給付,是很簡單、便捷、又能幫助患者盡速確診的檢查。

為提醒民眾自我檢測,李宇力提供9項指標,有類似情形的民眾,可早些就醫確認是否為甲狀腺亢進症。這9個指標分別是:1.心跳快、一直緊張、手發抖。2.觸摸喉結下方有突出、腫大 。3.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暴瘦。4.情緒亢奮、失眠。5.眼凸。6.大量掉髮。7.皮膚乾燥。8.脾氣暴躁、易怒、情緒起伏大。9.有家族史,家中女性親友罹患甲狀腺亢進症。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