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新冠肺炎死亡率飆8倍

據來自中國大陸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若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八倍。
據來自中國大陸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若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八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來自中國大陸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若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八倍。高血糖高致死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昨日共同提出呼籲,面對新冠肺炎的威脅,減少糖尿病患者遭感染的死亡風險,「血糖控制是關鍵」,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根據2月11日最新流病數據統計,大陸累計7萬2314名新冠肺炎確診者中,以有心血管共病症的患者死亡率最高(10.5%)、糖尿病患者次高(7.3%),死亡率遠高過沒有其他疾病史的患者(0.9%)。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相較於沒有病史的病人,死亡率高達8.11倍,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在於血糖沒有好好的控制。以2003年SARS疫情為例,糖尿病患者也被發現具有較高的死亡率,而患者的血糖高低,被普遍認為是預測疾病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在疫情發生後,病人回診數有降低的狀況,有患者因為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但其實血糖控制不佳,在感染到病毒後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糖尿病患者自行停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糖尿病患對於病毒感染的抵抗力較差,長久下來,還可能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包含心血管問題、腎臟、視網膜、神經病變等。

黃建寧建議,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到其他人群聚集處,若有旅遊規劃應考慮去較為空曠的地方,避免受到感染。

此外,政府也已經配合疫情,擴大遠距診療的範疇,將有就醫需求的居家檢疫隔離民眾一併納入,若糖尿病患者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有回診需求,可透過衛生局轉介給指定的通訊診療機構。因此,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好好治療,尤其是胰島素用藥患者,不要覺得藥沒了、撐幾天就好,因為一旦自行停藥會造成血糖攀升,反而讓自己曝露在較高的死亡風險中。

關於疫情期間的自我保護,兩位理事長共同呼籲,糖尿病患者要持續自我監測血糖,出門記得戴口罩、日常生活勤洗手,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考慮接種包含肺炎鏈球菌、流感等相關疫苗 ,依照醫囑、按時服藥,減少併發症發生。

杜思德呼籲,病患不該自我主觀感覺好、就不去拿藥或自行停藥,因為感覺好不代表血糖真的控制好,還是要經過醫師審慎評估才能停藥。

糖尿病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