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怕新冠肺炎不回診 專家:糖友染疫死亡風險增

有些慢性病民眾擔憂新冠肺炎疫情,不敢到醫院就醫。糖尿病專家黃建寧說,糖友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相較沒有病史者,死亡率高達8倍,應遵循醫囑用藥,以免降低對病毒的抵抗力。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今天表示,診間觀察,有些糖尿病患者因恐懼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即使面臨藥物用盡,也不願意回診拿藥。

杜思德說,看到這樣的狀況令人憂心,因糖友若停藥、血糖控制不佳,可能讓糖尿病患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抵抗力較差,若不幸感染,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針對高風險族群示警,對新冠肺炎病毒抵抗力比較脆弱的族群,包含年長者或有其他慢性疾病者,像是氣喘、糖尿病、心臟病,需提高警覺。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依據中國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統計,糖尿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相較於沒有病史的病人,死亡率高達8.11倍,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在於血糖控制。

黃建寧說,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糖尿病患者也被發現具有較高的死亡率,患者的血糖高低被普遍認為是預測疾病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

在2006年的回顧文獻中,研究者發現135名因SARS死亡的病患中,有高達21.5%的患者具有糖尿病病史;另外,有文獻也發現,因SARS死亡的患者其空腹血糖值在治療期間比存活者持續性偏高。

黃建寧表示,文獻也指出,糖尿病病史與空腹血糖值為死亡率及致病率的預測因子,點出「高血糖可能反映出涉及多重器官病毒感染的嚴重性」的可能性,也凸顯感染SARS的糖尿病患者死亡與嚴重缺氧的高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提出呼籲,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持之以恆遵從醫囑用藥、不間斷地控制血糖,才可以減少疾病感染的死亡風險。

黃建寧說,台灣醫療院所感染控制做得非常好,醫護人員的防疫觀念高、防疫動線規劃良好,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回診看病;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到其他人群聚集處,若有旅遊規劃應考慮去較為空曠的地方,避免受到感染。

此外,若糖尿病患者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有回診需求,可透過衛生局轉介給指定的通訊診療機構。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