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別讓甲狀腺病毒再沉睡!夏日游泳、失眠、昆蟲叮咬....22個病毒誘因

出現甲狀腺疾病的時間點,讓你覺得疾病極為殘酷無情。圖/ingimage
出現甲狀腺疾病的時間點,讓你覺得疾病極為殘酷無情。圖/ingimage

如果你正在與甲狀腺問題搏鬥,很可能會問自己幾個問題:那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我會罹病?為什麼是現在發病?

我很肯定在你出現症狀之前,應該面對了某些痛苦的問題。我們在生活中,要面對的苦痛相當多。分手、背叛、摯愛的人過世、照顧生病的家人、財務上的困難、受傷等等。我從小開始,就看見大家面對這些試煉、掙扎、失去的情形。我看過他們受苦的情形,知道那有多麼難捱。

接著有那麼一天,除了這些事以外,你開始覺得不舒服,開始覺得體力變差,牛仔褲很難拉得上,沒來由地心跳狂飆,頭髮開始一撮撮落在肩膀上,覺得陣陣發冷或發熱,肌肉開始疼痛,變得無法專心,或是記憶力開始衰退。

你可能必須辭掉工作、停修課程,沒辦法隨心所欲地照顧孩子,必須和友誼與機會說再見,過著每天連讓身體功能維持正常都要大費周章的日子,實在相當令人沮喪。

出現甲狀腺疾病的時間點,讓你覺得疾病極為殘酷無情。在生活特別困難、特別難以平衡的時候,疾病就會坐到你的大腿上,讓你不得不把平衡拋出窗外。

或許你的症狀突然憑空出現。一切本來好好的,突然間沒有任何預警,生活就跟以前不一樣了。突然間,你就不是原本的你了。

在這兩種情況下,也就是疾病變成壓垮你的最後一根稻草,彷彿流沙一樣,我們可以試著了解讓你走到這一步的誘發因素。這些事件、情緒感受、環境因素與其他狀況,會給予甲狀腺病毒所需的燃料,讓病毒進入活躍生長的狀態。換句話說,會讓你陷入健康的危機。

誘發因素的機制

在感染了甲狀腺病毒之後,病毒的目標就是要透過血液,進入淋巴結或肝臟、甲狀腺等器官,最後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會有些緩解又復發的情形,說明了為何這種過程往往會橫跨很長一段時間,最後病情每況越下。在過程中的不同時間點裡,病毒會躲藏在身體,慢慢增加數量,等待適當的時機進行下一個步驟。何謂「正確的時機」?就是誘發因素。

你還記得最早感到失控,或是原本控制良好的症狀突然惡化是什麼時候嗎?圖/ingimage
你還記得最早感到失控,或是原本控制良好的症狀突然惡化是什麼時候嗎?圖/ingimage

你還記得最早感到失控,或是原本控制良好的症狀突然惡化是什麼時候嗎?你發現這些症狀都正好在經濟狀況窘迫、離婚、其他創傷、生產後出現嗎?這些常見的因素,都會把甲狀腺病毒從沉沉睡狀態中喚醒,轉換為攻擊模式,造成甲狀腺問題,有點像把冬眠中的棕熊吵醒一樣。

在你覺得生活不順時,甲狀腺疾病會悄悄抬頭、伺機而動,這絕非偶然。那並非代表你內心壓力過大就會招致疾病,完全不是這樣。你也沒有在不知不覺中擁有負面想法、希望自己會病倒。事實上,是這些強烈的經驗引發了生理反應,例如荷爾蒙大量分泌,分泌了過多的腎上腺素,給予病毒充足的燃料。在此同時,這些經驗與事件傳遞訊號給病毒,告訴它們這時候免疫系統不若平時強壯,是病毒可利用的好機會。

另外也有些時候與情緒狀態無關。有可能是你移除了牙齒的填充物,將水銀釋出到血液中(那是甲狀腺病毒最愛的食物)。或是你暴露在其他甲狀腺病毒的燃料下,例如殺蟲劑,或是讓免疫系統低下的黴菌裡。

你可能聽說過病毒就是會自行繁殖。如果你相信這種說法,那就是被誤導了。無論目前的醫學研究或是科學發現如何,事實上,不管燃料以什麼形式存在,無論是荷爾蒙、毒素、你實際上吃的食物(請見〈常見的錯誤觀念以及應避免的事項〉)都好,病毒就是需要燃料才能繁殖。

雖然只要有一種誘因,就能讓甲狀腺病毒不再沉睡,但幾種誘因積年累月下來一起造成影響的情形也相當常見。例如,你的問題始於童年時期,父母或照顧者給你很大的壓力。慢慢長大之後,你可能遇到一兩次情感上的挫折、發生車禍、飲食不當,或是失眠。以上種種都傷害著你的身體,到了某個時間點,在出生時、就學時、甚至是最近外出用餐時感染的病毒,這些在生命中任何時刻都可能感染的甲狀腺病毒,就找到了現身的機會。

誘因清單

在你閱讀下列最常見的甲狀腺病毒誘因清單時,看看是不是有哪一點讓你靈光乍現。從這個新的觀點看來,你身上出現症狀的時間點是否事出有因?

別忘了,許多誘因很可能當時就已存在,但你卻沒有察覺。你很可能暴露在殺蟲劑下,卻完全不知情,或是缺乏營養,但驗血卻沒查出來,也可能是經歷了其他誘因,例如清潔地毯這種不算生命中的重大事件。

在你回想這些誘因之際,很可能就可以開始拼湊全貌。最終,你就會明白為何疾病會在某個時間點來襲。以下誘因以常見程度排序,最常見的最先列出,較少見的則列在最後。

1.黴菌:長時間處在有黴菌的建築物中,例如家中或辦公室裡,很可能讓免疫系統的功能受損,讓甲狀腺病毒伺機而起。

2.含汞的牙齒填料:如果你口中有金屬填料(也稱為銀粉),在移除時請小心,因為當中含有的水銀很可能原本維持在穩定的狀態,卻在移除的過程讓有毒的汞進入血液中,提供食物給病毒。如果你想移除牙齒裡的金屬填料,請牙醫師一次移除一顆的填料就好。

3.其他形式的汞:由於汞是甲狀腺病毒最愛的食物之一,請避免接觸任何形式的汞。例如,經常吃海鮮,像是鮪魚、旗魚等可能含有大量汞的魚類,很可能會讓你的免疫系統瓦解,受到甲狀腺病毒的感染。汞很可能也會透過血液系統輸送至全身各處,造成代代相傳的問題,但往往被誤以為是基因問題。此外,也請隨時留意目前接觸到汞的可能。即使處在今日的現代社會中,我們仍然有接觸到水銀的機會。請做些調查,檢查一下別人給自己、孩子、其他家人使用的物品。

4.缺鋅:缺乏鋅很可能是遺傳因素造成的,在數代之後,這種缺乏的情形可能變得越來越嚴重。如果你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候鋅值特別低,就很容易感染甲狀腺病毒。

5.缺乏維生素B12即使你接受血液檢驗,結果顯示維生素B12的值正常,並不代表那些就是身體可利用的維生素B12,並且已被身體需要的部位吸收。你的中樞神經系統、肝臟,或是其他器官仍然缺乏維生素B12,讓甲狀腺病毒能夠快速生長。

6.殺蟲劑、除草劑(包含DDT在內):暴露在草坪、花園、公園、高爾夫球場噴灑的這些有毒物質中,可能對你的身體造成傷害,同時也讓甲狀腺病毒能夠伺機大量繁殖。殺蟲劑與除草劑,特別是DDT,也可能代代相傳,這也是另一個常被誤認為遺傳疾病的原因。

7.室內殺蟲劑:殺死蒼蠅、螞蟻、蟑螂或殺死其他昆蟲的殺蟲劑,也都會毒害你。這些毒素會累積在你的器官中,造成憂鬱等問題,同時也會成為甲狀腺病毒的燃料。

8.至親過世:任何形式的情感創傷都可能削弱免疫系統,造成腎上腺釋出「負面」情緒的荷爾蒙,讓病毒伺機竄起。摯愛的人死亡,特別容易造成甲狀腺病毒的竄起。

難受的離婚、分手、背叛也是另一個造成甲狀腺系統低下以及大量荷爾蒙分泌的狀況。圖/ingimage
難受的離婚、分手、背叛也是另一個造成甲狀腺系統低下以及大量荷爾蒙分泌的狀況。圖/ingimage

9.心碎或背叛:難受的離婚、分手、背叛也是另一個造成甲狀腺系統低下以及大量荷爾蒙分泌的狀況,是適合甲狀腺病毒伺機而出的正確配方。

10.照顧罹病的摯愛者:看見摯愛的人罹病,以及照顧對方這兩件事,讓你的負擔特別沉重,有時候甚至能夠完全感受到對方的痛苦。這又是會同時讓免疫系統低落及甲狀腺病毒肆虐的情形。

11.「對病毒友善」的處方藥:抗生素以及苯二氮平類藥物會讓免疫系統變弱,並且餵養甲狀腺病毒。如果你懷疑自己體內有這種病毒,請和醫師討論,重新評估目前使用的藥物。

12.過量的處方藥:服用高劑量的藥物,尤其是一次服用,很可能會成為免疫系統難以承受的混和物,打開病毒攻擊之門。如果有不同的醫師開立藥物給你,請確認對方了解你接受的所有治療,並再次確認最適合你的劑量。

13.荷爾蒙的變化:重大的荷爾蒙變化,例如青春期、懷孕、生產等,都可能替甲狀腺病毒帶來最愛的食物:荷爾蒙。大量的這類荷爾蒙在血液中流竄,能夠提供甲狀腺病毒賴以大量繁衍的燃料。在荷爾蒙變化的高峰期時,免疫系統也會變得較弱,甲狀腺病毒也可能趁虛而起。這也就是為何許多青少年以及新手媽媽突然發現自己罹病的原因。

14.娛樂性藥物濫用:非法藥物所含的毒素,同時會破壞你的免疫系統,並提供燃料,造成甲狀腺病毒的感染。

若你活在擔心失去房子或工作的恐懼裡,擔心付不出帳單,或是需要接額外的工作來支付意外開銷時,負面的情緒可能會讓你難以承受。圖/ingimage
若你活在擔心失去房子或工作的恐懼裡,擔心付不出帳單,或是需要接額外的工作來支付意外開銷時,負面的情緒可能會讓你難以承受。圖/ingimage

15.財務困難:若你活在擔心失去房子或工作的恐懼裡,擔心付不出帳單,或是需要接額外的工作來支付意外開銷時,負面的情緒可能會讓你難以承受。擔心失敗、擔心死亡、擔心失去良好形象,以及羞愧都可能隨著這些狀況而來,而降低免疫系統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16.身體受傷:扭到腳踝、摔斷腿、車禍,或是其他身體的傷害或創傷,都可能會耗損你的身體,到了某個時間點甲狀腺病毒就會從沉睡中甦醒,造成感染。如果你需要接受手術,病毒更是獲得了難得的機會,因為外科手術通常都會需要使用抗生素。

17.專業地毯清潔:許多傳統的地毯都含有毒素,加上地毯清潔溶液都含有合成的化學物質,對你來說毒性相當高。所以「清理」地毯的過程可說是毒上加毒。每天好幾個小時吸到這些物質釋放的氣體,會讓你的免疫系統低下,並且餵養甲狀腺病毒。如果你非常敏感,請考慮移除家中的地毯。否則的話,請選擇「綠色」地毯、有機的清潔液,以及現代的「綠色」清潔服務。

18.新油漆:大部分的新油漆都會讓空氣中充滿有毒的氣體。如果你待在剛粉刷的家中或辦公室裡,空氣循環又不佳的話,最後毒素很可能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引發甲狀腺病毒。請選擇不含有機揮發化合物或含量低的油漆,即使如此,在長時間待在室內之前,還是應該先讓大量的新鮮空氣流通。

大部分的新油漆都會讓空氣中充滿有毒的氣體。如果你待在剛粉刷的家中或辦公室裡,空氣循環又不佳的話,最後毒素很可能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引發甲狀腺病毒。圖/ingimage
大部分的新油漆都會讓空氣中充滿有毒的氣體。如果你待在剛粉刷的家中或辦公室裡,空氣循環又不佳的話,最後毒素很可能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引發甲狀腺病毒。圖/ingimage

19.在夏日游泳:在溫暖的季節時,湖中或是海邊大量生長的紅藻會造成氧氣降低,致使細菌滋生,削弱你的免疫系統,誘發休眠中的甲狀腺病毒。如果你打算去游泳,請務必留意避開紅潮區(red tide)。

20.逕流:舊垃圾掩埋場或是其他有毒來源的逕流可能含有重金屬以及其他有害的物質,流入附近的湖中,在炎熱的夏季時這種情形更是嚴重。你在這些受汙染的湖中游泳,就會接觸到毒素,降低身體免疫系統對抗甲狀腺病毒的能力。

21.失眠:任何長期的睡眠問題都會干擾身體,長時間下來,就會讓甲狀腺病毒有機會活躍。(病毒的問題也可能成為睡眠干擾的肇因。

22.昆蟲叮咬:蜘蛛咬、蜜蜂蜇、蜱蟲叮,或是類似的情形,會在你的皮膚上留下毒液,或是昆蟲身體的一部分。這種感染很可能會讓你的免疫力降低,如果你體內潛伏著甲狀腺病毒,時機湊巧的話,病毒就會伺機而起,把持全身。

本文摘自《醫療靈媒-甲狀腺揭密:橋本氏甲狀腺炎、葛瑞夫茲氏症、失眠、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與EB病毒背後的真相》作者: 安東尼‧威廉(Anthony William)/出版社:一中心有限公司

維生素B12 DDT 抗生素 中樞神經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