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晨起肌無力、無法下床 可能是「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指出,為預防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指出,為預防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30歲蔡小姐時常睡醒後容易感到無力、肌肉痛,有次早上起床更是全身癱軟、無法下床,抽血檢查發現是低血鉀所致,經緊急施打鉀離子數小時後,蔡小姐四肢肌肉力量恢復,進一步檢查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吃藥控制甲狀腺功能亢進後,低血鉀不再復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指出,患者過去常因反覆低血鉀,出現疲勞、無力、嗜睡等情形,數度就醫補充鉀離子,直到這次症狀嚴重,抽血發現鉀離子濃度僅1.8 mEq/L(正常值為3.5到5mEq/L之間),因擔心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於是開始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

他說,「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於年輕人,當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降低,會發生肌肉疼痛無力,初期常常會被患者誤認為運動過量。血鉀過低嚴重者甚至會有四肢癱軟的症狀,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是舉臂艱難,甚至爬不起,民間有人和「鬼壓床」聯想在一起。

林軒任說,當有類似症狀時,建議檢查甲狀腺功能,過多甲狀腺素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導致血清中的鉀濃度降低,治療方式為補充鉀離子,並使用抑制甲狀腺藥物治療,便能有效改善症狀,但若患者過度勞累、沒有按時服藥、飲食控制不佳、劇烈運動等,就容易復發。

他說,有些年輕男性雖然無甲狀腺功能亢進,但仍有機會發生,這是由於遺傳基因的變異,導致「鈣離子通道」異常,進而使鉀離子突然降低,這類患者常常是吃完大餐,或食用大量的糖分後,誘發低血鉀,造成急性無力而來就醫。

雖然這類疾病造成的低血鉀大多於一到兩日內會自行回復,但仍有案例由於低血鉀誘發出心律不整而致命,故若患者有低血鉀急性無力的症狀,還是建議趕快就醫。

林軒任提醒,為預防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按時服用藥物外,亦需規律門診追蹤,並維持生活作息。飲食上也應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高糖飲食、紫菜、海帶、海苔等,飲酒也需適量,才能穩定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避免急症發生。

低血鉀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低下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