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54歲女血清膽固醇高 反式脂肪酸惹禍

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近年臨床上患者,已有半數以上血清膽固醇過高,達到用藥標準,呼籲民眾可多自己開伙外,早餐與點心應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如酥油、乳瑪琳製品等。圖/ingimage
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近年臨床上患者,已有半數以上血清膽固醇過高,達到用藥標準,呼籲民眾可多自己開伙外,早餐與點心應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如酥油、乳瑪琳製品等。圖/ingimage

若攝取過多油脂,血清膽固醇恐怕降不下來。一名54歲女性在社區免費健檢時,發現血清總膽固醇高於300 mg/dl(正常為110至200 mg/dl)而就醫,詳細詢問飲食習慣發現,她不吃蛋黃、海鮮,但常吃麵類、麵包、蛋糕、燒餅油條等含高反式脂肪酸外食,經飲食控制、並多吃自己準備的餐點,最後獲得改善。

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近年臨床上患者,已有半數以上血清膽固醇過高,達到用藥標準,呼籲民眾可多自己開伙外,早餐與點心應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如酥油、乳瑪琳製品等。

收治該患者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該女曾就醫,衛教後極積食療,膽固醇仍居高不下。初診檢驗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231mg/dl(正常<130 mg/dl),三個月回診再驗為222 mg/dl,可發現食物膽固醇不是她血清膽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近來門診患者中,血清總膽固醇高於300 mg/dl,或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200 mg/dl等嚴重高膽固醇血症個案越來越多,約占門診人數近兩成。

洪建德說,影響血清膽固醇高低的因素為「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膽固醇」三大類,但後兩者力道很小;近年實證醫學與食品科學研究,開始追蹤患者的烹調與加工用油,發現使用反式脂肪油脂多才是上升膽固醇血症的主因,若能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酸,血清膽固醇降低成果佳。而2015年美國人飲食指南,也修正醫界與營養界的衛教,主張注意反式脂肪酸才是防治重點。

而在降膽固醇上,洪建德說,透過藥物控制基本上都可降低二至五成,但若不規則用藥、或擅自停藥,易使治療失敗。若以飲食方式控制,他建議除減少油炸物外,自己煮最理想。自己開伙時,油脂盡量使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如初榨橄欖油,且避免高溫烹調,豬油油炸烹調則偶一為之。

另外,早餐與點心應避免反式脂肪如酥油、乳瑪琳製品的攝取;若是需外食的上班族,洪建德說在開動前可考慮用一杯水洗掉外食過油,雖改變料理的味道,但仍有部分效果。

膽固醇 反式脂肪 乳瑪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