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男生殖器紅腫破皮治不好 竟是罹患糖尿病

大甲李綜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鄭惠文與病人進行衛教諮詢(非本病例當事人)。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李綜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鄭惠文與病人進行衛教諮詢(非本病例當事人)。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46歲陳先生,近日龜頭紅腫、搔癢及破皮疼痛,自行到藥局買藥膏擦,症狀仍反覆出現,在妻子陪同下至醫院就診。由於陳先生自述固定且單一性伴侶,且平日多尿易疲憊,也有糖尿病家族史,醫師立即幫病患驗血糖,結果血糖值高達385mg/dl,並在尿液檢查出尿糖,陳先生才驚覺自己罹患糖尿病,接受胰島素注射及口服藥治療,一個月後血糖穩定控制,包皮龜頭炎也痊癒。

另一名61歲鄧先生因血糖控制不佳,飯後血糖328mg/dl,糖化血色素10.9%,糖尿病藥物未規律服用,他向醫院衛教師抱怨,半年內已到泌尿科門診看過兩次,都是因包皮龜頭處紅腫、破皮龜裂及排尿疼痛,吃完抗生素及擦完藥膏,但沒多久又再出現相同症狀,經醫師判斷病症是因高血糖所致,除用藥穩定血糖,再搭配規律運動,以及血糖自我監測與飲食控制後,鄧先生的糖化血色素降至5.9%,之前惱人的困擾也不藥而癒。

大甲李綜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鄭惠文表示,近期糖尿病衛教室收案衛教過程中,發現患有「反覆性包皮龜頭炎」的男性病患不少,中年男性對病症總是難以啟齒。「包皮龜頭炎」是指包皮及龜頭處產生急性或慢性發炎,常見於包皮過長、包莖、衛生習慣不佳未清潔乾淨而導致細菌感染,其次高血糖會使糖尿病患抵抗力與免疫力低下造成發炎感染,其它如性行為受傷感染、接觸性皮膚炎或性病等,皆可能導致包皮龜頭炎。

鄭惠文表示,許多男性病患對於生殖器官出現病症時經常無法坦然面對,原因是害怕與性病畫上等號,多數患者總是私自買藥自行處理,也因此延誤就醫治療,反而讓症狀更加劇,呼籲民眾無需感到害羞及遲疑,應放心求助醫師及醫護人員,早期診斷治療。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