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眼疾 恐喪失視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若發生甲狀腺功能異常,未及早發現病因,容易將大小眼、眼皮水腫、眼瞼攣縮、眼瞼閉合不全,當作是單純的「外觀」問題,拖延就醫,可能造成甲狀腺疾病會惡化。

甲狀腺眼疾成因

「甲狀腺眼疾」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發炎性疾病。但仍有一些患者的甲狀腺指數正常,也有部分患者是眼睛的症狀先出現,後來才有甲狀腺的異常,發作的眼睛可能是單眼或雙眼。發生成因,主要是由於抗體、細胞激素、淋巴球與眼窩內的纖維組織相互作用,造成甲狀腺素的過量分泌,導致纖維組織過度增生及水腫,由於眼窩的容量固定不變,肥厚的組織最後會占據眼窩大部分體積而將眼球向外推,而引起眼球突出,眼窩內的肌肉脂肪肥厚。

甲狀腺眼疾症狀影響

典型症狀表現包括:眼球凸出、眼瞼攣縮、眼皮後縮,眼瞼閉合不全、眼皮水腫、結膜紅腫、角膜潰瘍、角膜炎、斜視、視神經病變、青光眼,眼球無法轉動,複視,及視神經病變等。

患者也由於整個眼睛暴露在空氣的面積較大,若再加上眨眼沒有完全閉緊,分泌淚液的淚腺發炎,時常造成眼球乾澀不舒服。不只造成外觀及生活機能上的困擾,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視力喪失。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蘇姵元表示,臨床上早期診斷很重要,可配合與新陳代謝科合作,進行全面的照護。

臨床治療上,眼睛的部分:症狀輕微者只需局部的點眼藥物治療,中重度病患則需考慮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放射線,甚至約有5%的患者需要手術治療。提早就醫,大多能獲得良好的癒後,更重要能預防潛在性視力喪失的危機。

建議事項

甲狀腺眼疾患者外出時,可戴太陽眼鏡以防止灰塵等異物跑進眼睛。陽光較強時,也能防強風及強光。睡前可熱敷眼周圍及睡覺時墊高頭部枕頭,以減輕早上睡醒後,眼睛腫脹的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