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4大吃法 遠離代謝症候群

【聯合報╱鍾佳倫台大醫院營養師】

衣服愈穿愈厚,體重也愈重?冬天總讓人對暖呼呼的火鍋、燒烤難以抗拒,而歲末尾牙、年夜大菜等,更讓人陷入高熱量危機,就怕填飽了胃,卻也增加了腰圍,不僅身材走樣,更提高了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對健康造成負擔。

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而是疾病的前身,是危險因子群聚的現象,也是健康警訊,包括腹部肥胖、血糖、血壓、血脂三高等,與日後發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有密切關係。

要避免代謝症候群又想減重,必須修正不良飲食習慣,配合適當運動。把握飲食四大原則,幫您健康甩肉並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全穀根莖取代精緻醣類:大眾飲食趨向精緻化,較少選擇全穀根莖類當主食。建議大家多以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醣類,減少攝取白米飯、白麵條、糕餅類,多選擇全穀類等高纖食物,像糙米、雜糧、十穀米等,可增加微量元素與膳食纖維攝取,預防慢性病及便祕。

水果富含果糖,水果大小與含糖量均不同,簡單分類一份為棒球大小或一碗,每天建議量為2至3份。

●減少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及膽固醇攝取:以植物性黃豆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是降低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的好方法。

反式脂肪酸是一種氫化過的植物油,會使壞的膽固醇上升,好的膽固醇下降,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反式脂肪酸通常被製成人造奶油、烘焙食品的烤酥油,糕點類的點心。

避免攝取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蛋黃、蝦卵、烏魚子、蟹黃、牛油製成的麵包及點心,如此可減少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

建議可多吃魚,每周2到3次,每次3盎司的深海魚如鮭魚、鯖魚或秋刀魚,富含ω-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能力。

●多吃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植物性食物裡不能被腸道酵素所消化吸收的纖維,這些物質只有少部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產生熱量,大部分均由腸道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助益多,每日攝取量建議約25至35公克。每天1.5碗煮熟的蔬菜、2份水果、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就可以輕易達到一天所需的膳食纖維量。

●適量堅果攝取:堅果類指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和各種食用油同屬油脂類。不同於一般植物油,它們也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高,建議每日可攝取1份堅果類。

堅果種子類1份約等於2顆核桃的果仁,腰果、杏仁果5粒,開心果10粒、花生18粒,南瓜子約30粒,瓜子、葵瓜子約50粒與黑白芝麻2茶匙。

除了上述四大原則,對於已罹患代謝症候群者,若能適度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飲食上謹守「三低一高」: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的原則並配合多運動,即可擺脫代謝症候群的行列。

減重急不得,不能只求快,理想減重速度為每周減少0.5至1公斤,才能真正健康瘦下來,不易復胖。從現在開始,減重甩肉不再只是苦差事,把握上述四大原則,讓您輕鬆健康將體重維持在理想狀態。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