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新訊》竟被血糖騙連續監測系統揪盲點

【聯合線上企劃╱林煥堯】

糖尿病患竟被血糖騙! 新型連續監測系統揪出血糖指數盲點】

受訪醫師:奇美醫院兒科部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王碩郁醫師

一名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小六學生,原本發病後血糖控制穩定,之後因不願每天準時監控指尖血糖,加上醫囑順從度不佳、未定時施打胰島素,因為不了解血糖狀況,病情竟一度惡化造成酮酸中毒!由此案例可了解,在治療之餘,掌握血糖情形更是關鍵!

國內糖尿病患人口超過兩百萬人,糖尿病儼然成為國病,其首要治療目標便是穩定控糖。門診衛教發現,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多重視高血糖的控制,卻忽略低血糖也可能造成健康危機,臨床研究即發現,低血糖將會對腦部造成傷害,長期下來恐造成腦部反應遲緩。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碩郁表示:「血糖若忽高忽低也危險,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死亡風險相對更高,因此病患應該追求的是穩定的控糖狀態。」

目前病友大部分以測量指尖血了解血糖情形,但據研究顯示傳統指尖測血糖,會流失多達80%的血糖值,造成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檢驗結果誤差。醫師指出:「患者測量血糖的時間大多為用餐前,一旦病患用餐時間相隔較長時,很可能因餐前血糖落在標準值內而以為餐後血糖也控制良好,被當下的血糖指數誤導!」傳統測指尖血糖因大部分病友一天只有測四次以下,只能在時間點確認血糖狀況,所得數據較片面;目前有另一血糖監測選擇,可長時間記錄血糖變化,協助醫護人員完整掌握血糖的危險爆點,防止血糖變化過大的潛藏危機。醫師表示:「這種連續監測血糖系統每5分鐘結算血糖平均值,一天可測出288次血糖值,是過去傳統血糖機的70倍!只要配戴約50元大小的檢測機器,再配合一天四次測指尖血糖,就可精準的了解自身血糖狀況,也可偵測出病友入睡後的血糖變化及是否有無症狀的低血糖,協助醫護人員於臨床治療上的用藥調整。」

除遵從醫囑準時用藥外,飲食控制及運動更為穩定糖尿病病情的關鍵!醫師也提醒病患應在飲食上養成固定醣類食物的攝取、少甜味或糖份、少油的習慣外,也建議應定時定量進食勿暴飲暴食造成血糖突然飆高。日常生活中也建議患者養成每週至少3次共150分鐘的運動習慣。除可幫助病患控制體重外,也能幫助對藥物作用的敏感度上升,有效控制病情。

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