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肉食族 罹糖尿病機率高

肉食族就算攝取大量蔬果,還是難以「均衡一下」、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肉食族就算攝取大量蔬果,還是難以「均衡一下」、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聯合晚報╱黃玉芳】

肉食族就算攝取大量蔬果,還是難以「均衡一下」、降低糖尿病的風險。一項針對6萬多名婦女進行的長期研究發現,多吃肉、乳酪等酸性食物,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少吃者高出56%,而且肉食族就算大量吃水果、蔬菜,也無法彌補這種效應。

第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發病原因過去認為主要與肥胖和甜食有關,但法國的這項最新研究,將致病矛頭指向消化後會產生酸性物質的肉類等食物。

這項研究在法國收案6萬6485名女性參與,追蹤她們的健康長達14年。研究結束時,有1372名婦女罹患糖尿病,結果發現,食用最多酸性食物的婦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吃進最少酸性食物的婦女高出56%。

研究所指的酸性食物,包括肉、乳酪、魚、麵包與清涼飲料等,而最不會生成酸性物質的食物則有咖啡、水果與蔬菜。

研究認為,肉、乳酪、魚等食物容易產生酸性物質,讓身體更難把從食物攝取的糖轉換為能量。如果吃很多肉,即使吃再多水果與蔬菜,也無法補救,且令人意外的是,身材纖瘦女性的風險特別大。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時逸說,雖然酸性食物與糖尿病的連結目前還不太清楚,但肉類的蛋白質、脂肪含量普遍較高,肉食族往往會有熱量破表、體重過重問題,這時就是吃再多吃蔬果,也難以減少已經吃下肚的脂肪。

因此他建議,有高血壓、高血脂或腰圍過粗的民眾,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更應該注意飲食內容,多吃蔬果、富纖維質食物,少吃肉。

※延伸閱讀》

‧每天正常飲食 為什麼還是得了糖尿病?


‧判斷糖尿病 別只看三多一少


‧藍莓、蘋果、葡萄有助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