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我的經驗/糖尿病打胰島素 多留意低血糖

【內容摘自《天啊!我28歲得了糖尿病!》,作者順子,大寫出版】

那種強烈的饑餓感讓我全身非常不舒服,但我可以分辨的出來,這不是平常「肚子餓」的饑餓感,而是另一種饑餓感

糖尿病打胰島素,特別要注意的就是會不會有「低血糖」情況發生。

在我發病十二年來,曾經發生過一次非常嚴重的低血糖,差點讓我斷送掉小命。

那時我還跟父母住在一起,大約是發病後的幾個月內的某一天半夜裡,熟睡中的我突然被一陣強烈的饑餓感給餓到醒過來,那種醒來就像是有人冷不防的把你從床上拉起來一樣,真的是會被嚇到。醒來時,我發現全身都在盜汗,不僅內衣溼透,連棉被都被汗水沾溼。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流那麼多汗,我嚇壞了!

那種強烈的饑餓感讓我全身非常不舒服,但我可以分辨的出來,這不是平常「肚子餓」的饑餓感,而是另一種饑餓感(我後來才知那就是「低血糖」的感覺),除了強烈的饑餓感之外,我全身還會顫抖,手就是不自主的一直發抖,而且好虛弱、沒有力氣。我的大腦會在百萬分之一秒內告訴我:「再不去找東西來吃,我可能隨時會掛掉。」

求生本能告訴我,廚房有食物可以吃,要趕快下床去找東西吃;但我的腳才一踩到地板,正試圖站起來時,整個人就跌倒軟趴在床邊,全身虛弱無力的我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

我用盡僅剩下的力氣,邊喘著氣邊扶著手邊可以撐住的東西,勉強讓自己可以走幾步路,但才走幾步路又趴倒在地。糟糕,我的力氣好像快不夠用了,全身還在顫抖,但廚房還離我有一段距離。我想叫醒爸媽來救我一下,但我又不想吵醒他們,老人家就還是給他們多睡一會,況且讓他們看到我這副模樣,豈不是嚇壞他們?(或者說我根本就沒力氣喊出聲音來!)就於是,我還是強忍著無力感,慢慢抖著爬到廚房。

廚房離我的房間只有大約六公尺而已(我們家是公寓式的),但這一段距離此刻卻好像有千里之遠,我感覺到我若不能撐到廚房,八成會昏倒過去,而昏過去是不是還會再醒來沒人知道。人的求生意志在這一刻全被激發出來,我拚了命的撐到廚房,來到冰箱旁,打開了冰箱就瘋狂的在裡面找食物吃,凡是乾糧可以馬上吃的,我就全部打開來抓來往嘴裡塞,連白天的剩菜飯冰冰冷冷的也照樣抓來吃,這時那管的了那麼多。

我抓了食物就直接坐在地上靠著牆吃起來,吃的滿嘴滿地都是;「快吃快吃呀,再不吃就要死掉了!」

這時若有人看到我,八成會以為是一個十幾天沒吃東西的難民在那邊狂吃吧!冰箱的東西吃到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又到旁邊的櫃子翻箱倒櫃,把能吃的全挖出來吃,我實在是好餓好餓、實在是快不行了!

因為我爸媽吃素,也不喜歡買什麼零食飲料,家裡平常就不會有什麼零食好吃的。後來就連花生、海苔這類的東西也全被我拿來吃。亂吃一通之後,我漸漸感到舒服多了,不再那麼餓,手也不再顫抖了,緊急狀況終於解除。我撐著身子靠在牆邊休息著,等到情況好多了時,我才拍拍身上的屑屑,整理好地上亂七八糟散落一地的食物,好像這一切都沒發生過,再回去床上睡覺。

有了這一次的教訓,我趕緊去買些飲料之類的放在家裡當救急用,避免萬一再發生低血糖時手邊沒有救命食物。

事後我檢討這件事,我發現我沒叫醒父母是件很嚴重的錯誤,假如廚房找不到東西吃怎麼辦?假如我真的昏迷過去怎麼辦?假如爸媽隔天早上才看到我躺在地上,是不是已經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假如我真的因為低血糖死掉,或因為腦死變成植物人,這樣父母不是更難過更傷心?這樣是不是更造成他們的負擔?我這樣一時的「好心」,不懂的求救,是不是反而成造成父母這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他們會不會責怪自己沒好好照顧我?我這樣是不是反而了不孝子?

一想到這些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好在這次低血糖事件有驚無險,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PS.為避免低血糖造成的遺憾與不幸,糖尿病友在家中、工作場所、運動、旅遊、出外時,都應準備「升糖食物」在身邊,一但有低血糖症狀,就能立即服用,減少生命的危機。

升糖食物可以準備可樂、汽水、養樂多、方糖、糖包。年紀大的長輩,身上可配掛糖尿病識別證,以便在緊急時他人可以立即判斷與處理。若不是很確定是不是低血糖所引起,可用血糖機驗血一下,若低於70mg/dl,就可視為低血糖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