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瘦身有成?半年掉20公斤 糖尿病搞鬼

醫師提醒,如果有家族史、體重過重,建議從20多歲起就要提前檢查空腹血糖。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如果有家族史、體重過重,建議從20多歲起就要提前檢查空腹血糖。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體重突然暴瘦不要沾沾自喜,一名30多歲女性半年內瘦了20公斤,原以為瘦身有成,卻出現口渴、體力不支等症狀,後來診斷罹患糖尿病。因為害怕胰島素注射,導致血糖嚴重超標。醫師警告,國內糖尿病患五年內預估將突破200萬人,有家族史、肥胖者應警覺。

30多歲的陳小姐,五年前體重從65公斤下降到45公斤,半年內暴瘦20公斤,原以為自己瘦身有成,但是接連出現口渴、吃不飽、體力不支,就醫才發現是糖尿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說,罹患糖尿病會使得葡萄糖無法正確轉換、代謝,以致於血糖過高,會導致身體脫水,嚴重時幾天內就可能瘦4、5公斤,但短期內高血糖,卻可能造成腎功能受損、神智不清,長期更因血糖對血管、神經造成破壞,會提高視網膜病變、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

統計發現,全台糖尿病患已經突破150萬人,且每年增加近10萬人,預估5年內將突破200萬人,幾乎每10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游能俊提醒,當健檢發現空腹血糖超過100,就要積極預防;如果有家族史、體重過重,更建議從20多歲起就要提前檢查空腹血糖。

游能俊說,國人普遍對於胰島素注射有迷思,認為使用胰島素注射會有依賴性,身體就不會再自行製造,或是恐懼打針的皮肉之苦。但如果口服藥物六到九個月血糖還是沒有下降,或是口服藥物種類超過三種,糖化血色素還是超過8,就應使用胰島素,積極控制血糖。

為了替世界弱勢糖尿病友募款,罹患糖尿病多年的模範病友、前總統李登輝,特地捐出親筆落款的瓷盤義賣,也呼籲病友們積極治療。

游能俊也提醒,一般人減重時,一個月約瘦1至2公斤是合理的,但如果體重急速下降,或是沒有刻意減重卻急速變瘦,一定要找出原因。

※延伸閱讀》

‧體重狂掉5%以上 小心是糖尿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