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枇杷膏一半是糖 糖尿病患小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喝枇杷膏來緩解咳嗽,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調查發現,市售枇杷膏含糖量偏高,甚至一半都是糖;糖尿病患如喝太多,血糖恐飆高。衛生署將要求業者在枇杷膏包裝上加註「糖尿病慎用」警語。

一名有糖尿病史的胡姓大陸台商,感冒咳嗽時常服枇杷膏,最近他在大陸藥局購買枇杷膏,卻發現上面標示「糖尿病患禁用」,讓他嚇了一跳,趕緊打電話問熟識的醫師:「糖尿病患可以喝枇杷膏嗎?」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近來接獲不少糖尿病患者詢問電話,進一步調查發現,國內製售枇杷膏的中成藥,有一百零六張藥證,主成分為川貝(母)、枇杷葉、桔梗等鎮咳中藥,但也添加蜂蜜、蔗糖、麥芽糖或砂糖等,糖分占主成分比率,從一成到六成不等。

「民眾喝枇杷膏就像喝糖水。」黃林煌說,不少民眾喝一湯匙未見止咳,就連喝好幾匙,如糖尿病患不察、猛灌枇杷膏,「很令人憂心」。

他表示,衛生署將於近日公告,要求枇杷膏等膏滋劑及中藥糖漿產品,均應加註「糖尿病患慎用」警語,並建議患者使用前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製售枇杷膏的京都念慈庵公司副廠長翁賜信表示,枇杷膏是依古法製造,當年添加麥芽糖、蔗糖及蜂蜜等配方,是為了防腐保存,政府如有新規定,願遵守規定、加註警語。

市售枇杷膏建議用量為成人一天六十公克(約四湯匙),相當於從枇杷膏中攝取〺六公克的糖。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指出,糖尿病患並非完全不能吃糖,而是應合併計算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包、水果和甜點,以免血糖上升過快。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