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每年應做視力檢查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62歲張先生是計程車司機,罹患糖尿病15年,近半年發現開車看紅綠燈圓形號誌變橢圓形,視覺變暗及車牌數字會拉長,原以為是老花,眼底檢查發現兩眼有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患者是引發視網膜病變的因素之一。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港分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初診,每5人就有1位視網膜已產生病變,因糖尿病初期沒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就診,多已罹病超過5年,一旦血糖長期過高,發病20年後發生視網膜病變機率達六成,若血糖未穩定控制,其失明風險是一般人25倍。

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以黃斑部水腫為主,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表示,黃斑部水腫易有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黑影、顏色辨別異常等症狀。另外,腎臟病變、動脈硬化、吸菸、懷孕及血壓、血糖控制不良,皆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

視網膜學會理事長劉榮宏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應每年定期做視力檢查,目前亦可透過雷射、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及類固醇藥物等方式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