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海鮮、內臟 易誘發痛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飲食習慣差,易造成痛風關節炎發作。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常見這類患者因為經常有飲酒習慣,或者平常飲水量不足,吃過海鮮、多動物性內臟食物等高普林食物而誘發發作,造成生活十分不適。

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四十歲的中年男性患者,有飲酒的習慣,而且每餐都是一杯啤酒下肚,平時也喜歡吃海鮮和動物內臟。有一天晚上,患者被自己第一指趾關節的疼痛驚醒,隨後一連三天,疼痛不見減輕,並伴有發熱紅腫症狀。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血液中尿酸含量偏高,確診為痛風。

羅醫師表示,另外還有一名四十二歲的男性患者,前來就診主訴左足第一蹠趾關節突發腫痛,無明顯外傷史,伴發熱、頭痛。檢查查身體:左足第一蹠趾關節紅腫、壓痛明顯,蹠趾關節活動度減低。舌尖紅,苔白膩,脈弦。患者之前檢查也有血沉升高,血尿酸增高現象。關節檢查發現受累關節軟組織腫脹、關節間隙變窄,關節間不規則。診斷炎判為痛風性關節炎。

針對這名患者治療處方,以四色散以蜂蜜攪拌呈糊狀,外敷患足蹠趾關節,用繃帶包裹。每天換藥一次。並囑其大量喝水。三天後,患者左足蹠趾關節紅腫消退,疼痛緩解,發熱、頭痛症狀消失。並以當歸拈痛湯和四妙散加減,多天後,患足腫脹疼痛消失,關節活動終於較為自在。並叮囑患者多飲開水,禁食富含嘌呤和核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腎、腦以及豆類等)。經過治療後,一個月後復查血尿酸終於降為正常。

醫師指出,中藥治療痛風可減少西藥用量和副作用,臨床症狀緩解快,在緩解期還能平穩地降低血尿酸,減少復發。但關鍵仍在於患者應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痛風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