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眼睛脹痛、視力驟降 竟是糖尿病

【聯合報╱本報訊】

病例:頭份鎮48歲林姓男子因右眼脹痛、發紅、視力急劇降低求診,醫師檢查發現他右眼患有「虹彩炎」,經散瞳以間接眼底鏡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抽血檢驗證實他確實罹患糖尿病,轉介至新陳代謝科治療。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許俊泰:「虹彩炎」就是虹膜及睫狀體急性發炎,簡單說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及相連的睫狀體,因自體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造成發炎,是葡萄膜炎中最常見的型態。

林姓患者因開補習班工作繁忙,雖平時重視健康且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但1年來容易有疲倦感,斷斷續續產生視力模糊,以為是老花並未重視,直到右眼紅腫、漲痛,視力急劇降低,影響工作才趕快就醫,沒想到竟是糖尿病。

糖尿病所產生的症狀並非都很明顯,有些人可能患有糖尿病而不自知,通常在健康檢查才得知患有糖尿病,少部分患者因長期高血糖造成的典型併發症相當明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是常見的一種。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因視網膜(眼後部對光敏感的神經層)血管變化而造成,這些被破壞的血管可能滲出液體或血液,逐漸產生脆而易碎的毛刷狀血管分枝及疤痕組織,視網膜影像會變得模糊、扭曲或部分阻斷,15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患者,約八成都有視網膜血管損傷。

患者若長時間看電視,眼睛過於疲勞累積大量乳酸,也會助長「虹彩炎」發生,建議患者務必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控制血壓、血脂,定期到眼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