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體重狂掉5% 小心是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醫師警告說,若未刻意瘦身,也沒有少吃或多運動,體重卻在2、3個月內下降超過5%以上,就要高度懷疑罹患糖尿病。

體重磅秤的數字一天天往下降,可能是糖尿病來襲的徵兆。一名50歲男性,近兩個月檢體重一直往下降,以為自己變瘦要變回型男高興不已,後來就醫抽血檢查,才發現血糖嚴重偏高,已罹患糖尿病,還合併高血壓和高血脂。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提醒,民眾如果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現象,且體重莫名其妙地往下掉,就應特別小心。體重突然減輕可能是糖尿病、癌症、甲狀腺功能異常及結核病等,若沒有刻意瘦身,也沒有少吃、多運動,體重卻在2、3個月內下降超過5%以上,就要高度懷疑罹患糖尿病。

這名中年患者自述很少感冒,健康應沒問題,因此從未做任何健康檢查,當然不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最近2個月他的體重從85公斤一下掉到79公斤,又可穿上以前穿不下的衣褲,心裡暗自竊喜。沒想到抽血檢查卻發現,他的空腹血糖值高達289mg/dL,已達正常值的3倍左右,還合併有高血壓及高血脂,出現所謂的「三高」現象。

林兆啟表示,不少患者得知自己有「三高」時,都強調自己沒什麼症狀,也不覺得身體不舒服,身體勇得很,不可能會得病。其實,「三高」除來自於遺傳,後天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有很大影響,且有時不會有明顯症狀。但不少患者確知自己出現問題時有駝鳥心態,不願進一步檢查,結果一拖再拖,終至把健康搞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廖國盟表示,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應在70到105mg/dL,如果長期未控制好飆高到200甚至300mg/dL以上,過多的糖份就會依滲透壓原理,把身體內的水份脫掉再從尿液中排出,病患的體重也會在短時間內急遽下降。醫師提醒年過40的民眾,最好定期就醫檢查血糖、血壓及血脂。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