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出現「複視」可能血糖飆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 我罹患糖尿病已經超過20年,同時患有高血壓,每天都服用藥物控制,病情還算穩定。有天晚上開車出門,突然發現前方的紅綠燈標誌分開成兩個,但只要遮住一眼,這種複視情況就消失。請問這是什麼毛病?可以治療嗎?(吳先生,68 歲,台北市)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答:

造成眼睛出現複視症狀的可能原因很多,比如糖尿病神經病變、重症肌無力、腦幹中風、顱底腫瘤、鼻咽部腫瘤及病毒性神經病變等都是。

我初步認為,你可能出現外展神經病變。外展神經是12對顱神經的第6對,負責支配眼球的外展運動。外展神經病變的症狀,通常是雙眼複視,且往患側看的方向特別明顯,當閉上其中一隻眼睛時,則無複視現象,糖尿病患容易併發這種神經病變。

要確認外展神經病變,除了理學檢查外,也有賴影像檢查來排除結構性病變。抽血檢查時,可檢視醣化血色素及三酸甘油脂是否升高。治療方面,首先要用藥控制血糖,同時控制其他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和三酸甘油脂。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答:

一旦血糖沒有控制好而突然飆高,眼睛水晶體的滲透壓就會改變,水晶體裡的水分跑到外面,水晶體會變得比較模糊,看東西就會出現複視。

這類病患只要把血糖控制下來,一周後症狀都會緩解或消失。如果血糖控制下來了,症狀卻未見明顯改善,應立即就醫檢查。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