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肺炎昏迷… 甲狀腺風暴險要命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61歲李姓男子肺炎住院,隔天突然昏迷,醫師發現他是罕見的甲狀腺亢進引發「甲狀腺風暴」患者,由於症狀不明顯,一旦誤診,死亡率相當高。

台南市新樓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博中表示,國內病例報告相當少,主要是病例不多、加上不容易診斷,有些患者未能適時被診斷出來,卻已死於其他的併發症。

李姓男子過去並無甲狀腺亢進的病史,只有高血壓吃藥控制中,最近活動時出現會喘及咳嗽的症狀,且體重快速下降,易怒、腹瀉及食欲不佳,因為發燒與呼吸急促被家人送往急診。

一開始醫師以為是肺炎,沒想到住院隔天就昏迷,情況危急,經插管急救,撿回一命。

王博中診斷發現,患者有心房顫動及心跳很快,懷疑不是單純肺炎,經檢查甲狀腺,果然是正常人數值的近兩倍,確定為嚴重的甲狀腺亢進引發的全身性甲狀腺風暴,經使用抗甲狀腺素及控制心跳藥物後,病人在兩周後即順利拔掉呼吸器,沒多久恢復健康。

他表示,甲狀腺亢進患者愈來愈多,可能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關,男性發生機率約千分之1,女生約千分之2-3,這些長期患者可能因為外傷、感染或生產等壓力,使甲狀腺分泌不受控制,進一步引發甲狀腺風暴,但也可能如李姓患者,原本都沒有甲狀腺病史,卻突然發生甲狀腺風暴。

王博中說,甲狀腺風暴會引發高燒、心臟衰竭、腹瀉、昏迷,年紀大的患者則可能無力、嗜睡,如未及時治療,死亡率達到3成。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