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大啖美食免驚

【聯合晚報╱林進修】

罹患糖尿病,是否從此就和美食說再見?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強調,這是個錯誤認知,只要遵守學習計算熱量、估算份量,並和醫師保持良好互動的原則,糖尿病患還是可以快樂地享受美食。

洪建德說,很多人在被告知罹患糖尿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以後就不能吃美食了!」接下來的反應則是「難道後半輩子,只能吃清淡無味的食物嗎?」有人沮喪到不行,自暴自棄;有人則放棄治療,想一了百了,或深陷憂鬱症的漩渦中。

78歲的張老太太就是典型例子,她唯一的嗜好就是吃,最近因足部感染住院,被診斷罹患糖尿病。由於血糖控制不佳,醫師再三叮嚀要控制飲食,子女也因此隨時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只要看到她亂吃東西,就出面制止,讓她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囚犯,非常不開心。

洪建德表示,糖尿病患若要享受美食,一定要掌握兩大原則,首先是學會如何控制血糖,每次用餐時,先認識熱量,用餐後再驗飯後血糖,了解血糖變化;接下來則是平時要和醫療團隊密切合作,積極面對糖化血紅素的變化,並找出血糖高低變化的原因。

在日常飲食上,新鮮食物含有更多的活性營養素;原味烹調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並減少油脂量、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攝取;多元的均衡營養則可以讓食慾得到滿足,甚至產生愉悅心情,都值得糖尿病患參考。

洪建德說,大多數人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時,心情都會大受打擊,這時家屬一定要了解一件事,那就是患者有決定自己生命長度與寬度的權力,並讓病人參與自己的血糖治療,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給他們太多束縛。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