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飲食掌握六要點 痛風保養有一套

臺北醫學大學

表/北醫提供
表/北醫提供

【聯合新聞網/文/營養室林郁茹營養師】

(以下文章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所謂的「痛風」,為體內尿酸量過高,或尿酸排泄受阻,造成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所侵襲部位以足部的大趾關節最多,次為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甚至全身各處關節。正常人體內,每天都會有的尿酸的產生,同時也會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維持平衡狀態,一旦平衡遭到破壞,導致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就形成了痛風,但並非每個尿酸過高的病人都會痛風的症狀。

痛風的症狀

痛風發作的臨床症狀包含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臟病變和尿路結石。急性發作期常見有足部關節局部紅、腫、熱、痛。

平日飲食原則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如:全穀根莖類、奶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堅果類,並維持理想體重。

2. 當體重過重時

(1) 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重為宜,避免因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

(2) 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每日每公斤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佳。

(3) 痛風急性發作期不宜減重。患者自飲食中分解核蛋白產生尿酸的比率高於常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

3. 油脂要適量:高量油脂會阻礙尿酸排泄,並促使患者症狀發作,故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如炸香腸、炸薯條、肉類加工品、油炸類零嘴等。

4. 應限制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

5. 禁止喝酒: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症狀發生。

6. 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3,000毫升以上的水份,幫助尿酸的排泄。

急性發作期的處理方法:

1. 飲食

(1) 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奶製品供給;且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

(2) 當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而致食慾不振時,可給予適量的含糖液體,如蜂蜜、汽水等,避免患者因熱量攝取不足,造成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抑制尿酸的排泄。

2. 冰敷正在紅腫疼痛的關節部位,讓正在疼痛的關節多加休息;切忌用力按摩患部,以免腫痛更加惡化。

3. 禁止飲酒,多喝水增加尿酸的排泄。

4. 切忌服用含阿斯匹靈成分的止痛劑,以免增加血液尿酸值。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