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後頸、腋下變黑變粗 恐患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這幾天熱到不行,在大太陽底下走一陣子,外露的皮膚就明顯變黑,但若泛黑部位集中在後頸部或腋下,應小心是血糖偏高導致的黑色棘皮症,最好到醫院抽血檢驗血糖,以免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繁棻解釋,黑色棘皮症分佈部位以頸部周圍最多,占99%,其次為腋下的73%,另有少數出現在手肘或膝蓋等皮膚皺折處。

她說,黑色棘皮症本身並不是疾病,但它的出現,可能與肥胖、耐糖不良、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疾病有關。當血中胰島素濃度偏高,胰島素就會作用在角質細胞或纖維母細胞上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受體上,促使細胞增生,造成局部皮膚變粗、變黑。

就因黑色棘皮症是胰島素抗性的表徵,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5,且出現黑色棘皮症的體重過重成年人,必須接受血糖檢查,及早篩檢出糖尿病,及早治療。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確診為黑色棘皮症的患者,若不立即減重,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達7成以上,一定要小心才行。

例如一位向他求診的蔡小姐,身高159公分,體重86公斤,體脂率更達48.8%,心臟負荷不了,皮膚也越來越黑,有人好心問她是不是常曬太陽,也有人半開玩笑問她是否脖子沒洗乾淨。後來確診為黑色棘皮症,安排一連串的減重課程,6個月減重17公斤,BMI大幅降低後,也遠離糖尿病的威脅。

王繁棻表示,和曬太陽導致色素沈著不同的是,黑色棘皮症是表皮層過度角化及乳突狀突起的一種現象,皮膚黝黑外,還有一粒粒的突起物,摸起來粗粗的。後頸部及腋下皮膚較黑的人,一發覺不對應立即就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