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脂肪代謝差 少卡路里多運動

【聯合報╱李祥和/基隆市康合診所院長】

高血脂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後,若飲食與運動控制不認真,血脂數值還是會上升;有人則在身體檢查後,發現血脂數值偏高,嚇得幾乎什麼都不敢吃,認為只要低膽固醇食品就是健康的,反而營養失衡。

話說回來,脂肪都不好嗎?

脂肪也有正面生理功能,譬如維持細胞膜、血管機能、製造荷爾蒙、製造脂溶維生素、製造膽汁。血脂肪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必須與脂蛋白原結合,才能運行於血中。

會引起不良反應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又被稱為不好的血脂,若血中濃度過高,將導致血管硬化,相對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含有比率高的磷脂質,被稱為好的血脂,將膽固醇送往肝臟代謝,能夠清潔血管壁,降低血管硬化的危險。

脂肪大部儲存於細胞膜、血管壁與血漿(心血管系統及內臟)、脂肪與肝膽組織中,也表示內臟脂肪、皮下脂肪與游離血脂肪裏頭,都有膽固醇。所以,可能有血膽固醇正常,而內臟與皮下脂肪卻很高的極端現象。必須知道什麼是代謝症候群(見表),才能看出脂肪代謝不良的真正風險。

脂肪代謝差的人,要積極控制體重注意營養均衡與足夠運動。真正改善身體脂肪異常,必須減肥減重不馬虎,飲食少卡路里而多規律運動。舉例如下:

1.飲食短期減少卡路里:每日少500至1000大卡(但每日至少維持低標準:女生1200大卡,男生1500大卡)。

2.規律運動:有氧與重量兼具,加強代謝。

3.吃全穀類主食,少吃精緻白飯,提供身體健康高纖養分。

4.吃低脂蛋白質,如魚肉、去皮雞肉、傳統豆腐、無糖豆漿。

5.吃各式各樣的蔬果。

6.不喝含糖飲料、不吃零食消夜、不多喝有料濃湯。

7.定時定量,不要誤餐,以免過餓後大吃大喝。

8.碗盤買小一點,吃飯吃慢一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