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亢戒菸少咖啡 改飲清熱瀉火茶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蔡德豐表示,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病態性分泌過量甲狀腺素,導致體內代謝率增高。病人會有講話急促、不怕冷、眼睛凸出、脖子腫大等外顯症狀。另外,也會出現食欲亢進體重卻減輕、心跳過速、情緒激動、手指顫抖等問題。

情緒內傷 也是甲亢原因color="0074ad">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院長鄭振鴻表示,甲亢在中醫上屬「癭病」。「癭」是指頸前方出現狀如櫻核的腫物,指腫大的甲狀腺。

鄭振鴻說,中醫認為,甲亢發病原因與體質、作息失調與情緒內傷有關。情緒抑鬱或突遭劇烈的精神創傷,可導致肝氣鬱結不化,津液不行凝聚成痰,癭腫而成。值得注意的是,情緒內傷是甲亢的原因之一,而甲亢病人也會出現急躁、緊張等情緒。

甲亢早期 可用含碘中藥color="0074ad">

蔡德豐說,最常治療甲亢的藥物有兩類:

1.軟堅散結:牡蠣、夏枯草是最常用藥物,也且是少量含碘中藥的代表性藥物。

2.滋陰生津:白芍、生地、元參等。

含碘中藥短期治療甲亢的療效是肯定的,但長期服用若復發後就較難控制。因此甲亢早期,甲狀腺腫尚無明顯陽亢時,可用含碘中藥短期治療,臨床症狀緩解後,再改用含碘量較少的中藥。

中醫治甲亢 有三大原則color="0074ad">

蔡德豐表示,對於甲亢症的治療,中醫多從「肝胃熱傷及氣陰」下手,依常見病況,可歸納出三類。

1.肝鬱:為最常見的症狀,病人有焦躁不安、多疑易怒、胸口鬱悶、失眠、目澀、舌顫手抖等表現。治療上可用加味逍遙散來清肝解鬱。

2.胃熱陰虛:症狀為躁熱多汗、多飲多食、反見消瘦、體倦無力等等,可用白虎湯和益胃湯來養陰清胃。

3.氣陰兩虛:症狀為口乾咽乾、心悸不寧、汗出乏力、手足心熱、氣短胸悶、失眠多夢,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來益氣養陰。

甲亢非缺碘 多食恐加遽color="0074ad">

蔡德豐說,過去台灣最常見的「甲狀腺腫大」發生原因是缺碘所致,但自從民國56年政府實施全面食鹽加碘,已不成問題。然而,現在許多人仍會誤認甲亢症是因缺乏碘而引起的「粗脖子」病,應吃含碘量高的食物或中藥,如海帶、海藻、昆布等。

事實上,含碘量高的食物和藥物雖可使甲亢症狀暫時得到緩解,但甲狀腺可能因攝入過多碘而逐漸增大變硬,病情惡化。

菸若不戒 加重凸眼病變color="0074ad">

鄭振鴻說,治療甲狀腺除了按時服藥外,也需改變日常作息,譬如抽菸會加重凸眼病變,最好能戒菸。另外,還要懂得管理壓力,睡眠充足。

飲食上,可選擇不含碘的鹽,避免咖啡、紅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改喝清熱瀉火的菊花茶、決明子,或是理氣開鬱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同樣清熱瀉火的芹菜、冬瓜、綠豆,也可多食用。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