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哪裡生病了 「汗液」會說話

【聯合報╱葉慧昌/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汗液,有濕潤皮膚、調節體溫的重要作用。

體表到處布滿汗腺,但有些狀況會出現「局部性」流汗。例如小兒睡眠時頭部流汗,或者常人進餐,特別是快速享用熱食時,吃得滿頭大汗,如果身體無其他不適,這稱為「蒸籠頭」,一般沒什麼大礙。

至於病態的「頭汗」,則可能是梅雨季節的濕熱熏蒸,也可能是體內有瘀血,或者年老體虛的人,陽氣不足的關係。

如果僅鼻頭流汗,汗出如珠,汗液冰涼,這是陽虛寒凝之證。胸部多汗,稱為「心汗」,可能是思慮過度、太過操勞引起的氣虛,也可能是房事過度,耗傷腎精引起的陰虛。古書《雜病源流犀燭.諸汗源流》曾記載﹕「思慮太過,當心一片津津,而汗從心自出,名曰心汗,宜天王補心丹」這可做為臨床的參考。

有人腋下特別容易流汗,由於腋下是肝膽經循行的路徑,所以可能是肝膽濕熱或肝陰虛的緣故。要是先天腋汗多而有臊臭味,這是狐臭症,多為遺傳所致。

唯獨陰囊汗出者稱為「陰汗」,腎虛陽衰者,其汗必涼,濕熱下注者,其汗必黏。假如只有身體的上下或左右一側出汗,同時又伴隨眩暈、手足蠕動,此為中風先兆,不容小覷。

正常人排出來的汗無色、無味。如果汗液會把衣服染成黃色,稱為「黃汗」,多因外感濕熱邪毒而起,要是伴有目黃、小便黃,需懷疑黃疸病。「黑汗」是汗出旋即變為黑色,多見於頭部,如黑而清稀是為心腎失調,如黑而黏稠則為腎陰虛挾濕熱的現象。

肝硬化病人所排出的汗,帶有一種特殊腥味,而且可能略呈黃色。糖尿病人汗液則帶有芳香的味道。假如汗液有甜味而且黏稠,是濕熱困阻脾胃的關係,患者多有惡心、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狀。

總之,汗液流露出許多疾病訊息,蘊藏的學問,可說是「汗」牛充棟。下次流汗時,別隨手拭去,仔細觀察,說不定它也可為我們的健康,立下「汗」馬功勞呢!

(作者為中、西醫師)

狐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